重庆铜梁:高楼镇第二届蜂糖李采摘节6月18日启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7 16:49:52 编辑:李柯佑

6月7日上午,笔者从重庆铜梁区高楼镇场镇出发,沿着一条两边鲜花盛开的水泥公路驰进盘石村党群服务中心,相邻的几个山坡上,矮化栽培的行行李子树上,挂满了乒乓球般大小紫红色的李子,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这几个山坡的李子树有近500亩,是青杠坡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办起来的,主要种植的有蜂糖李、五月脆、冰糖李、麦黄李等几个优质品种,除蜂糖李外,其它几个品种已经成熟开始采摘。镇里决定6月18日举办第二届蜂糖李采摘节,有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正在林间查看李子成熟情况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艳说。

在离李子园不远的公路边的一片空地里,采摘节场地平整、表演舞台搭建、农产品展销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在山坡的李子树上,挂有一张张黄色的纸,业主王敏介绍说,这种纸叫沾虫纸,可以沾住不少的迁飞性害虫。有了几百张沾虫纸,基本上就不施农药在果叶上,生产的果子更生态环保。今年是个丰收年,预计产量在60万斤以上。欢迎大家到时前来采摘。

随后,笔者又赶往高楼镇涪江村蜂糖李基地,高楼蜜甜李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安林正在接待几位外地前来洽谈蜂糖李收购事宜的客人。

在涪江村蜂糖李基地,枝叶间开始泛黄的蜂糖李走向了成熟的季节,张安林当着客人把几个蜂糖李放在糖份测定仪上测定,糖度达到14,摘下一个品尝,爽口甘甜的味道沁人心田。

合作社新建的冷库已经完工,新制作的礼品包装和果篮整整齐齐摆放在库房。

“今年的蜂糖李在春季受高温影响开花期间花芽分化时间缩短,产量比去年大减,但蜂糖李的个头更大,果型更美,味道更甜。”张安林说。

沿着采摘步道走进李子林。只见李子林上方挂着一张张防止雀鸟啄食的天网。张安林介绍说,这几个山坡种植的蜂糖李、皇后李、脆红李、甜蜜李有400多亩。在整个生育期采取无公害栽培,施用的是有机肥和复合肥,没有施用任何催熟剂,果子自然成熟,保证了品质,全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笔者看到,在李子林间,散养的鸡鸭不停跑动啄食虫虫草草。张安林介绍说,这批鸡叫芦花鸡,已经养了7个多月,现在已长到5斤多重,是名副其实的跑山土鸡。500多只鸭子也基本育肥,来采摘蜂糖李的游客可以购买回家。

言谈间,镇长周瑜带着重庆仟耕积科技发展(重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赶到山坡上,他们专程从重庆主城赶来,现场洽谈李子销售事宜。

“去年,我们公司代理销售了优质李金奖产品蜂糖李。蜂糖李颜色金黄,果型美观、果核特小,可食率达到98%,味甘甜如蜂蜜,果肉致密酥脆,还有浓郁的香味,很受市场欢迎。今天,我们提前来落实有关收购事宜。”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高楼第二届采摘节期间还将表演中华龙舞、吃刨猪汤、亲子小龙虾垂钓、农产品展销、老街风情游、涪江生态游等活动。

“高楼镇在1600亩李子面积中,蜂糖李有1100亩。去年6月18日,高楼镇举办的首届蜂糖李采摘节获得极大成功。今年,高楼镇李子总产量近100万斤,为确保李子卖得更远,卖得更好,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镇里除举办第二届李子节扩大影响外,还经过洽谈协商,已有铜梁邮政电商平台、铜梁广电公司广小店等多家电商平台决定为高楼李子代销。区融媒体中心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宣传推介,为农产品代言,助力乡村振兴。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