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村一品看黔江⑯】为耕者牟利 为食者造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2 17:05:17 编辑:珍珍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这是落地于黔江区石会镇关后社区的重庆深耕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多年来该公司总经理蒲克艳一直把为老百姓生产价廉物美、品种齐全、优质安全的食品当成她的奋斗目标。据了解,该公司致力于用传统的手工做法加工小面调料、下饭菜调料、油辣子、川菜调料等食品调料,带动基地附近的60多户村民种植辣椒,并将40多户土地流转户吸收到基地和调料生产车间务工,以担当作为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石会镇关后社区,采访了返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的“辣媳妇”——蒲克艳。

标准化生产

回乡创新创业

1986年,怀揣梦想的蒲克艳只身从四川省射洪县来到重庆主城打工。1994年,在打工途中,认识了黔江区石会镇会溪村村民何泽兵,不久两人便结为夫妻。1996年,夫妻俩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厨柜加工点。凭借一腔创业热情和农村人的吃苦精神,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2005年,夫妻俩借助政府的帮扶又扩大公司规模,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并在重庆家具行业小有名气。

“我打小心里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我有能力后,一定要把我家祖传制辣椒酱的工艺发扬光大,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断了传承。”蒲克艳回忆说:“虽然在重庆做生意赚了钱,但我一直觉得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怀念石会的山山水水,这里自然资源环境好,很适合种植辣椒,我想要回来为当地的老百姓做些事情。2016年,黔江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后,我告别丈夫和孩子,独自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

2016年5月,在黔江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蒲克艳回到石会镇正式成立深耕食品有限公司,同时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联合产品研发,开发了深耕调料系列产品。目前有小面调料、下饭菜调料、油辣子、川菜调料等系列产品。

炒制辣椒

带动脱贫致富

采访当日,在深耕食品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十几位村民正在抓紧打包下饭菜和小面调料,下午这批货就要送往重庆主城、成都。“这一批货销到重庆和成都那边,客户催得及,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们在抓紧包装送寄。”正在现场指导的蒲克艳介绍说,公司产品主要是销往黔江各大超市和线上销售,目前每个月订单不愁,每年的产值大概在500万元左右。

刚回石会镇创业的时候,蒲克艳吃住在公司,一边照顾公婆,一边创业。如今,公司年产值近500万元,40多户村民不仅每年有土地流转费,每月还有劳务工资,种植辣椒的60户村民也实现了增收。蒲克艳被大伙称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辣媳妇”。

据了解,目前有16位村民长期在该公司务工,他们之中大多是老弱病残和家庭比较困难的。“感谢蒲总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像我这样身有残疾的人,在这里都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这在从前是不敢奢望的。”在车间务工的村民苏万群告诉笔者,她的背打小就驼得厉害,不能背负重物。她负责产品的包装,活轻松还能给家里减轻负担,这都要感谢蒲克艳的照顾。

据介绍,该食品公司以“发扬工匠精神,生产良心食品”为经营理念,产品主要原材料均来源于黔江本土。此前曾在石会镇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作为原材料生产基地。生产基地主要种植辣椒及花椒,原材料质量得到管控,以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环保。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带动了60户近100人就业,以种植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如今,随着公司产品市场拓展,加工量逐步增大,黔江各乡镇的辣椒种植户都可以直接把辣椒卖到公司,辣椒种植也因此成了不少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查看辣椒酱酿制情况

投身乡村振兴

采访当日,蒲克艳正忙着和工人一起在车间里炒制辣椒酱,她说:“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黔江出台优惠的就业创业政策,吸引了不少外出闯荡的游子返乡创业。返乡创业不但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也圆了我的食品调料梦。”

“做食品行业,最重要的是绿色健康,让人吃得放心!”蒲克艳说,为保证生产质量,让食者放心,她们的调料从来不加防腐剂。而是用60多种药食植物来代替食品添加剂,虽然生产的成本高点,但可以保证食品的绿色健康,又能让顾客放心食用。

致富不忘乡邻。在接下来的规划中,该公司将继续利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项目创建的就业扶贫车间,继续做好就业扶贫,解决更多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一般情况下,一亩辣椒的产值最差也有3000多元,收成好的时候有近5000元,以往我还愁销路,现在我每年都是直接联系蒲克艳,把辣椒拖到她公司就可以收钱了。”辣椒种植大户姚大熊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兴旺靠人才。近年来,在黔江区,一批像蒲克艳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大显身手,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蒲克艳希望把深耕食品引进正阳工业园区,继续扩大公司规模,实行标准化生产,以带动更多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家致富。(田丹、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