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纳税人缴税又添新方式 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场景在渝落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6-02 10:49:37 编辑:珍珍

数字人民币试点在渝取得新进展。6月1日上午,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圣象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工商银行数字钱包完成缴税3009元,成为重庆首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纳税人。这也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场景在我市正式落地。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便捷、安全、无手续费等优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争取开展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纳入全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今年3月31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获批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之一。

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在我市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近日,在前期消费场景推广应用的基础上,该部联合市税务局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缴税试点工作,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到政务服务领域,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方便、安全的服务。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缴税试点启动后,在重庆市范围内的所有纳税人,包括单位和个人,均可自主选择试点银行,在开通实名数字钱包后,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渠道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款、社保费和税务部门征收的部分非税收入。 (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