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党建+”加出新气象 “四共制”治出新格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2 10:09:54 编辑:珍珍

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内的楠桥村,堪称乡村振兴的一个鲜活样板。

深碧如海的橙林,环境优美的村居,文明淳朴的乡风,干净整洁的村道,安居乐业的村民……这里,淋漓尽致地展现着乡村振兴村“二十字”总要求,处处呈现出一幅幅村美民富、景新人和的新画卷。

image.png
甘宁镇楠桥村。洪华莺/摄

“党建+”带来“发展+”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在万州区楠桥村,村民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为深刻。

“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我们村的产业确实兴旺,一二三产不但齐全,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谈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楠桥村村民郎天明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仔细一打听,万州区楠桥村的产业发展果然不一般。而这不一般的背后,靠的就是“党建+”。

“一个村有没有活力,有没有发展,关键要看党组织。”楠桥村党支部书记骆大桥认为,正是楠桥村的“党建+”带来了村里的“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万州区楠桥村通过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切实推动村里发展。

以村民引以为傲的产业发展为例,不论是“接二连三”的玫瑰香橙产业,还是形态丰富的旅游产业,都能看到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我们村在家党员有近30人,他们大多在村里带头发展产业。”骆大桥介绍,在“党员+示范”“党建+产业”的作用下,近几年,当地1800亩的玫瑰香橙产业强势崛起,成为三峡库区闪耀的名片;村内的万州大瀑布、特色民宿、橘乡花海等更是让楠桥村成为万州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如果算经济账,仅玫瑰香橙和旅游这两个产业,村里一年就能有上亿元的产值。

如今,得益于“党建+”的作用,楠桥村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落户万州区楠桥村的甘宁镇创新创业园内,已入驻的20多家龙头企业带动着村里全面发展;逆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中,才成立不久的劳务公司、旅游公司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投产已久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年出栏15000头生猪),又为楠桥村不断开辟着生态养殖新路。

截至目前,万州区楠桥村的产业在集约化、规模化之路上初见成效,村民日子如同芝麻开花一般,越过越殷实,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超过了2万元,绝对额及增速均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image.png
玫瑰香橙产业园。洪华莺/摄

“四共制”治出“幸福+”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之后,我们村委干部发现村民邻里矛盾少了,村民和业主(村内企业)的矛盾多了;同时,大家对人居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十分不满,村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骆大桥告诉笔者,为了让“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理想生活照进现实,村支两委创造性地提出了全体村民“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享受”的“四共制”模式,以此不断激活村民自治动力,实现“现代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水平”的良性循环。

期间,在“四共制”模式不断发力下,村里重新修订的文明公约、村规民约,新建立的“红黄牌”奖惩机制等成为村民们的共识,大家有意识地在生活中树文明乡风,团结友爱。同时,通过“四共制”模式,村里相继开展了“守法示范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整洁示范户”“创业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热爱家园、扮靓家园的热情。此外,结合“四共制”模式,村里又建立起“1314”网格化治理模式(“1”为党建引领;“3”为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支撑;“1”为红黄牌制度;“4”为自治、应急、调节、文艺4支小队),进一步提升了楠桥村基层治理效能及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就像在旅游景区一样,不但不担心收入,同时还能在美丽的家乡享受田园风光。”作为一名返乡新农人,徐明祥对万州区楠桥村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坚信,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迎风弄潮的楠桥村民,一定会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洪华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