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互联网+”智慧医疗从云端走向现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2 10:12:32 编辑:珍珍

从手写病历到电子病历,从在医院排长队到手机预约挂号,从跨越千山万水到市进京求医难到就近享受资深专家线上会诊服务……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探索“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逐渐打破时空隔膜,让优质医疗资源触“屏”可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image.png
志愿者帮助市民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刘冲、刘婷供图

智慧医疗让市民就医更便捷

过去,“看病难”主要体现在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群众就医服务感受差等。好在随着智慧医疗服务模式的不断探索发展和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这样的局面正在悄然改变,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近日,在云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前来就诊的患者或是用手机挂号交费、或是在自助服务设备上自行操作,排队等候人工处理的寥寥无几。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县人民医院配备有相应的智慧系统,并安排了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为就诊患者提供贴心服务。

市民扶琼现居于中心城区,这些年生病了常来县人民医院治疗,对于医院智能系统投用前后的对比,她深有体会:“现在挂号、缴费、取报告,一个手机就可轻松搞定,节省了不少时间。而且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马上找到志愿者帮忙,确实方便多了。”

云阳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吴学萍介绍,近年来,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用好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智慧门诊建设。升级门禁系统、手机分时段预约诊疗、自主排队叫号、智能导诊……如今,患者就诊更便捷了。

以往问诊结束,交费也相当耗时费力,如今,医院提供的交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患者可以自行选择人工交费、扫码支付或者是自助服务。目前,云阳县人民医院已先后投用大量自助服务设备,实现了智能挂号缴费、自助报告查询打印。同时,创新运用微信公众号、APP等移动互联网云技术,为患者提供全程智能化诊疗服务。

在云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取药处,还安装着一台大型全自动发药机。有了这台设备,患者从缴完款到取药最快只需8秒钟,人还未走到取药窗口,药品就已配好,真正由“人等药”变为“药等人”。

“为提高药学服务质量,我院率先在渝东北地区启用了自动发药机。”云阳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宗清介绍,患者缴款结算后系统智能分流取药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提醒患者到对应取药窗口等候,同时药品信息立即传输到药品自动调剂系统上,全自动发药机便自动寻找患者需要的药品,系统按照处方向综合快速发药机传输命令,通过传送带自动传输至发药窗口,最快只需8秒钟,患者就可以取到自己的药物。

目前,云阳县人民医院、云阳县中医院、云阳县妇女儿童医院正在积极开展智慧医院建设,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创建重庆市智慧医院。

image.png
患者服务中心。刘冲、刘婷供图

远程医疗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可罗雀、农村居民普遍就诊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跨地域就诊难,此前一直是像云阳这种偏远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但随着云阳县远程诊疗的发展,有力地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

2019年,云阳县智慧医疗项目启动,该项目涵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医疗健康信息系统、便民服务应用、远程诊疗等六方面的61个业务子系统。其中,远程诊疗是智慧医疗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云阳依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建成了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远程超声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四大中心”,并向下与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实现了联通,向上与成渝地区知名三甲医院建立了远程诊疗关系。当遇到乡镇卫生院难以诊断和治疗的疑难杂症时,便可以通过将患者的影像、心电、超声等通过系统上传到县级医院或县级医院医生远程实施检查、开展远程专家会诊等方式,对患者疾病进行诊断,让农村患者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远程诊疗服务7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出乡镇就得到有效救治,进一步减轻了长途跋涉就诊带来的高额非医疗费用支出等就医负担。

年过七旬的云阳县大阳镇村民王美田,经常喘气不畅、胸闷胸痛。以前像他这种疾病,只有县级以上医院才能诊断和治疗,而且还需乘坐2个小时的车到县城挂号就诊,极其不便。前不久,王美田再次病发,马上前往大阳镇卫生院就诊,通过县人民医院提供的远程诊疗服务,他的病在当地就得到了精确的诊断和治疗,如今身体状况日渐好转。

“鉴于他当时的病情,我们把他的胸片及时传到县人民医院。医生根据专家的诊断结果和会诊指导对症下药,该患者住院不久就逐渐好转了。”云阳县大阳镇卫生院院长黄斌说,自开展远程诊疗以来,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医,让患者享受到了县级医疗服务。

“现在在大阳就能治我的病了,方便多了。”王美田直言大大节约了他的就医成本。

云阳智慧医疗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日常诊疗方面,在卫生应急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云阳县依托县人民医院建成了120急诊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该中心运作的核心是一套基于云技术应用的云平台系统,通过对无线数据传输及网络计算机的运用,实现120调度指挥中心、患者、医院、救护车为一体的急救信息无缝对接。全县所有120车辆通过GPS接入指挥中心可实现统一受理、统一调度、实时动态管理、实时视频通话,通过远程指挥抢救,为患者搭建起了一条更加快速、安全、高效的生命救援通道。

2020年5月21日,一位94岁蔈草村民突发晕厥,结合心电图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合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死亡率高达50%以上。通过120急救统一调度,一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接力赛随之拉开,当地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双向对接,将患者快速转运至县人民医院后直接绕过急诊科、心内科重症监护室送达导管室。从进医院大门到手术开通血管,整个过程仅用时19分钟,创造了该院最快记录且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远程诊疗,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让优质医疗资源分享更便捷,切实打通了云阳县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云阳县120调度指挥中心。刘冲、刘婷供图

在线医疗助推医疗服务“再升级”

以往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就医难题不仅是群众就医的心病,还间接影响医患关系,提升医疗服务亟不可待。近年来,云阳县积极利用大数据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助推医疗服务再升级。

健全“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以“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手段创新发展大健康产业,通过加强大数据在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以大数据医疗技术应用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组建云阳县互联网医院平台。预计在2022年12月,云阳县互联网医院平台将试运行,开始面向居民提供线上医疗健康服务,市民在家就可通过互联网医院服务子系统与医生进行语音、图文、视频等形式的交流。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卫生健康行业治理、健康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大数据场景应用,持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深度融合,实现卫生健康行业内部运行与其他各个领域的优势互补,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提能升级添翼加速。(刘冲、刘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