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 增强残疾人“三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1 17:59:51 编辑:珍珍

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重庆市黔江区现有各类残疾人3.0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5.4%。近年来,黔江区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监测,落实保障政策。加强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常态化帮扶,将141名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纳入全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人群,确保实现动态清零。进一步编密织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安全网”,将4065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650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49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22275人次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7910人次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发放“两项制度补贴”3619万元。

落实资金100万元,为14324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救助商业保险,进一步防止残疾人因病因灾返贫。出台《关于加强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的通知》(黔江残联发〔2022〕5号),启动全区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特殊问题及需求。投入资金350万元,开展应急、临时帮扶救助1000余人次,有效防止了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根据需求,提供集中供养和托养服务。开展困难残疾人集中供养,实现入住残疾人116人,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贴;每年落实资金84.2万元,为95名残疾人提供了日间照料服务、600名残疾人提供了居家托养服务,五年来已累计开展居家托养服务3000人次,284人得到了日间照料服务。

倾力支持,发展特殊教育。全区现有残疾儿童学生587人,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达到全覆盖,其中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随班就读365人、送教上门95人、特殊教育学校在读137人。黔江区残联累计投入资金288.56万元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其中:安排资金196.98万元,用于支持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安排资金91.58万元,对195名贫困残疾家庭大学生和残疾大学生进行入学和生活救助。开展青壮年残疾人扫盲80人。

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投入资金248万元,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累计完成实用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2442人;按照市级扶持办法要求,建成产业基地3个;扶持种植养殖大户15户,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76户,补贴创业经商12户。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持续推动开发适残就业岗位,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7次,推荐低收入残疾人及家庭成员就业379人。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建设了黔江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现已完成主体建设和一期装修工程,成立相关公司作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的招商引资平台,与工业园区管委会就财政扶持优惠政策正式签约,完成企业入驻10家。

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安居保障工程。严格执行国市区政策标准,投入资金638.24万元,对237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无(危)房进行改造或新建,改造率100%。投入资金671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823户,切实改善残疾人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