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立足小院落 守护大民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1 17:27:39 编辑:珍珍

2021年以来,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立足“小院落”、融入“微服务”、守护“大民生”,根据人口聚居密度、院落自然分布情况、通行方便程度等,划分30个农家大院,将德高望重、有一定组织能力、团结邻里、卫生习惯较好的乡贤能人推举担任院长,统筹村社干部合理配置到农家大院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院落连心、组团服务”活动。

一年时间以来,江津区先锋镇围绕“资源在大院集成、任务在大院落实、诉求在大院解决、感情在大院升华”,从抓治理、振乡风、促和谐、稳治安、暖民心、净环境六方面推动乡村善治,汇聚基层社会治理新能量。

全员行动   精耕细作“责任田”

“刘婆婆,腐烂菜叶扔绿色桶,烂不掉的扔灰色桶。”昨日一大早,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新湾大院出现了一群“志愿红”,他们走到村口,守在垃圾分类站旁,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新湾大院院长施朝秀便是其中一员。自担任院长起,施朝秀便根据自愿原则,组织在家农户、公益性岗位和社工服务人员组成“清洁卫队”,在农家大院开展垃圾不落地“清洁行动”。

在江津区先锋镇,像施朝秀这样的农家大院院长不在少数。自该镇创新推出“院落连心、组团服务”活动以来,全镇60余名村(社区)干部、300余名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企业家等,分别在30个农家大院担任小院长或志愿者,分片包干,精耕细作种好“责任田”。

一个农家大院就是一块“责任田”。农家大院按照“定人、定责、定制、定督、定考”的五定原则,明晰职责任务,织起一张延伸到户的“服务网”,确保给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厘清责任,种出“良田”。2021年以来,江津区先锋镇各大院共清理“蓝棚顶”6500平方米、无人居住废旧房86间、房前屋后杂物堆213个、管线“蜘蛛网”7000米,清査农村卫生户厕260户。

全域推进  小院院长“勤走亲”

江津区先锋镇作为2个区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之一,按照区域特色,整合资源优势,开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治安稳控等方面差别化治理,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村(社区)——大院——小院——户”的五级治理体系。

“院落连心、组团服务”要想更精准,就得“脚上沾泥”。先锋镇要求每名小院院长联系30户农户或10家企业。先锋镇保坪村村民刘恩兰是该村李家沟大院的小院长。每天,他都会穿戴镇里统一的“连心服”“连心包”走村入户。遇到碰不上面的情况,他则会通过村民家门口的“连心角”来“飞信传书”。

“谁家有啥事,我都清楚。”刘恩兰说,每天走农家小院,不仅能第一时间传达政策,还能及时了解村民需求。截至目前,先锋镇300余名小院长和志愿者已上门走访1.2万余人次,动态更新“一户一档”1.4万余份,基本实现全覆盖。

院落“融亲”,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目前,除了“院长”制定“院规院训”、协助农户制定家风家训外,还设置了“讲理院坝”,作为宣传政策、议事协商、调解纠纷、开展主题活动等的固定场所,实行“大院事大院说、大院纠纷大院解、大院活动大院搞”。去年以来,仅保坪村就制定“红黑榜”“积分制”等村规民约10条、制定家风家训样板206套,绘制家风家训墙16面,开展普法活动14场,开展卫生考核14期,化解群众纠纷60起,群众满意度95%以上。

全面发力  闭环管理解难题

“小院院长入户收集诉求,服务解难不走过场,已经成为常态。”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党委书记、总院长代小月说,这背后源自于对问题实行“收集——研判——交办——办理——跟踪——反馈”闭环管理。

近年来,村民有什么烦恼,都被走访的“院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摸清问题原因后,“小院长”们就会与“总院长”就问题办理的难易程度及处理方式进行初步研判,通过“问题交办反馈单”将问题提交至相关的“院落连心、组团服务”平台。

问题提上来,服务走下去。“院落连心、组团服务”平台接到反馈单后,快速研判分析,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将任务派单给相应的部门或单位,及时解决问题,满足群众需求,消除村民顾虑。

平常性问题,闭环式管理;阶段性成效,督察来问效。“院长”制工作涉及基层社会治理、重振乡风文明、净化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为保障长效运行,先锋镇组织党建、政法、农业、妇联等部门参与,各村居总“院长”开展不定期“飞行督察”。通过交叉检查、学习,来实现责任落地、整体提效。

接下来,江津区先锋镇还将以“院落连心、组团服务”活动为载体,以村社治理、集镇治理、毗邻治理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镇域社会治理新路径,打响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先锋样本”。(黄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