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九龙坡区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1 18:01:44 编辑:珍珍

重庆九龙坡:铜罐驿镇绘制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立足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市、区对铜罐驿的发展定位,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生态本底,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绘就一幅“城郊野、山水田、农文旅、产镇景、科教研”多元有机融合的主城近郊都市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image.png
干净的乡村环境。江秋悦、唐蜜供图

提升人居环境奋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沿着宽阔整洁的乡村公路进入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是一幅由繁茂的绿树、纵横的道路、古朴的民居和袅袅的炊烟组成的田园画卷。美丽乡村的高颜值、新气质尽展眼前。

和众多农村一样,多年前,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道路破损、民居破旧,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村里拆除违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厕所改造、门前“三包”……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英雄湾村的面貌,更在保留乡村肌理的基础上,构筑起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

笔者来到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放眼望去,在美丽的田园画卷中,一幢幢整齐排列的小洋房映入眼帘,据悉,这是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的美丽乡村民居。按照“城乡融合、以城带乡”的总体定位,坚持政府引导与自愿搬迁相结合,引导农民适当集中规模居住,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引进社会资本近2亿元,于2020年1月,启动了美丽乡村民居的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1.4万亩,涉及铜罐驿镇6个村62个村民小组。目前,282套民居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5月,村民便可搬进新居。后续,还将高标准配建村民中心、幼儿园、智村、商业街等1.7万平方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制“城在农中、农在城中”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除了扮靓乡村颜值,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也在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投入近10亿元,改扩建铜陶路,新建西铜北路、龙脑山支路等主次干道,有序推进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工程,让铜罐驿镇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群众出行更加便利。“风景变美了,交通便利了,居住也更舒适了,幸福感油然而生。”村民刘启全说。

image.png
乡村环境。江秋悦、唐蜜供图

实施“住商旅融合模式”兼顾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

在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信用部、房宅合作部、土地合作部和消费合作部,并探索通过“住商旅融合”的“共享庭院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乡村环境修复提升、农文旅商融合,统筹管理闲置的土地、资金、房屋和劳动力资源,实现以“薪金、租金、股金、福金、利金、奖金”的“六金富民”。

在“住商旅融合模式”的推动下,村里的房屋变了,5个传统院落改造的几十栋民宿变成了乡村客栈、养老社区和野外营地。村里建起了2000亩农业公园和全季节、全天候种植,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的重庆主城近郊“鲜食基地”。一些老旧民居增加了青砖砌筑的阳台和院落围墙,在木质结构的顶楼铺设了传统工艺的灰瓦,整个村庄平添了几分古朴的风味。

新的模式将给群众带来了什么实际利益?走进村民王少杰的家,便可一探究竟——王少杰家的房子实施了“平改楼”,洋溢着传统的田园风。主人住一楼,门朝田园;营业区办超市,门朝马路。全屋焕然一新,营业区和居住区物理隔离,楼板和墙壁进行隔音处理。

笔者了解到,“住商旅融合模式”围绕“环境共建、利益共享”思路,兼顾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严格遵循自愿参与原则。目前,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正与四川源素轻旅集团、北京中汉教育集团共同推进拾里忆乡共享村宿群落的建设。源素轻旅将对68栋农房进行统一风貌改造,目前已有36户居民将房屋主体和宅基地统一量化入股村集体公司。现已有民宿、主题乐园等10余家商户达成入驻意向。

深挖文化底蕴增强乡村振兴软实力

周贡植故居完成提档升级,正式对外开放。据悉,本次提档升级的内容主要是周贡植故居的外围设施,通过对周贡植赴法求学、留学生活、奉调回国经历中的重大历史片段进行提炼,以景观小品、地面浮雕等形式,在进入故居的步行线路上进行剪影式再现,重温周贡植坚定的革命信念,传承英雄故事。

作为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的名片之一,本次对周贡植故居提档升级、革命体验路线节点建设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培育,丰富了周贡植故居红色文化体验,同时对周边环境、园艺设计、夜景照明、配套设施等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根脉,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历史文化厚重,几千年来形成了红色文化、巴人文化、英雄文化、水驿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古镇文化、书院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本土文化传承体系。接下来,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也将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传承文明乡风,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乡村振兴软实力。

据悉,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将用好山水田园、生态温泉、古镇驿站、故居教堂等资源,实施“文旅+产业”模式,打造“巴人温泉城”,引进培育一批文旅龙头企业,全方位提供游、购、娱等旅游需求,培育“文化旅游轴”“山水田园轴”两条特色鲜明的品牌旅游线路,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铜罐驿镇文化经济产业发展的独特资源。

如今的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镇里的樱花大道和陆续推出的稻香云海、跌级花海等21个“网红打卡点”,已经串联成一条集农耕体验、农业科普、民俗观光、亲子游乐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线。依托周贡植故居等红色资源和铜罐古镇等人文生态资源打造的周贡植故居核心区、红色革命体验路线、红色院落体验基地、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每逢节假日更是人流如织。(江秋悦、唐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