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九龙坡区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31 16:26:33 编辑:李柯佑

重庆九龙坡:文明春风荡漾乡村友爱村里更有爱

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阡陌小巷,阳光灿烂,春光明媚,一株株绿植花卉在庭院里亭亭玉立,一条条村中道路整洁干净。

“嬢嬢,鸭子要关到喂哦,不要散养,我们村里发了网让我们圈养鸡鸭的嘛!”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队员付俊梅像往常一样,巡查村中的环境卫生,边打扫垃圾边提醒村民爱护卫生。

“要得要得,我马上把鸡鸭关起哈!”村民连连答应着。

春天的友爱村生机勃勃,又有着乡村独有的安详与宁静,透着村里人家的纯真与质朴。最近,友爱村获“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近年来,九龙坡区助推文明乡村的建设,美丽乡村展新貌,为文明城区创建增添新的活力和色彩。

村容村貌靓起来

54岁的付俊梅从前年开始做环境妇卫志愿者。“我觉得这是一项公益事业,能为家乡的环境卫生出份力,很有价值。”付俊梅说。

志愿者的工作职责除了维护清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还要在村民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让村民们养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在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队员一共有18位,都是由村民自愿加入。在服务队的努力下,友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村里的李婆婆之前很爱搜集瓶瓶罐罐,长期下来家里变得又脏又乱,付俊梅和队员们多次上门和李婆婆聊家常说爱护卫生的好处,并帮助李婆婆整理清洁房前屋后,如今,老人的家里长期保持着干净的状态,彻底告别了“脏乱差”。

如今在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村民居住的区域,每隔100米左右都有垃圾分类箱,村民可将家中垃圾放到分类箱,再由镇统一进行运输处理。加上妇卫志愿服务队的长期维护和宣传,以往村民乱扔垃圾、泼洒脏水的旧习被改掉,村容村貌靓了起来。

争当清洁文明户

在70岁的村民彭官惠家中路过,每一个人都会被她家院落里外上百盆花草所吸引:各种各样的盆栽、争奇斗艳的花卉、屋里屋外打造的亭阁令农家小院生机盎然。“我家花了几年时间一点一点打造。我这里有很多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看起来让人心情特别舒坦。”她说。

去年,她家被评为清洁文明户。这里已经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打卡地”,连周边的工人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拍照。

街坊邻居更是喜欢找她来淘经验:“你们家打理得太漂亮了,这个花怎么打理的哟?”“我能找你送点花草,把我家院落也打扮下吗?”邻居解朝会非常喜欢彭官惠家里的玫瑰花,花开时节经常过来讨要几只,装扮家里。

“我们邀请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社会监督员组成的考评组,对清洁文明户进行评选打分,考评组严格按照制定的要求和标准,实地入户对各户房前屋后的庭院整洁、建筑物干净美观、绿化、环保行为、室内环境等情况逐一查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逐一评分。”陶家镇友爱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介绍,在清洁文明户的激励下,大家都争着像榜样学习,争当下一个清洁文明户。

2021年友爱村评选出“清洁文明户”6户、“美丽庭院”2户。在友爱村,村民的墙上设立了曝光台,在清洁方面做的好的和不好的村民,都要在上面进行展示,帮助村民破除农村陋习,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新农村精神风貌。

乡村“慢生活”更有爱

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是英雄的故乡,前有抗日英雄朱再明,今有英雄机长刘传健。榜样的力量,影响着这里世世代代的村民。

村民李思菊被评为“最美陶家人”。这个大家庭共有7口人,上有年龄八旬以上的公公婆婆,下有女儿一家和外孙。李思菊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小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在家中,李思菊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把农活、家务全部包揽,让公婆安心养老;丈夫刘宗亮在外打工,总是抽出时间回家做一些洗衣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活,30几个寒暑,二人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是附近村民称赞的幸福家庭。

而友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在不断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里开展的暑期嘉年华活动、安全教育培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村里建设的农家书屋,每年也根据村民的需求不断更新补充新的书籍,开展各种阅读活动,滋养着友爱村的乡风文明。

文明和谐的友爱村正不断吸引着游客到来:立足本村农业特色和文化特点,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体现友爱村“真味”“原味”的农旅结合项目,形成了以清栖谷为龙头引领的城郊休闲旅游圣地,让来村游客品农家美食,赏田园风光,住特色民宿,享受乡村“慢生活”。(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