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重庆】璧山区: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8 16:19:46 编辑:李柯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璧山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生花,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乡村犹如一幅幅妙笔丹青,正徐徐展现在璧山大地上。

初夏时节,最适合来璧城街道天池村走一走。

木栅栏、牡丹花、茉莉花,幽静雅致的小庭院里点缀着各色花卉绿植,空气中散发着迷人清香。这样别致的小村小院,只是璧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4月22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通过评“颜值”、比“气质”,重庆市璧山区以优异成绩在2021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中获得“好”等次。七塘镇喜观村、璧城街道天池村、福禄镇斑竹村、丁家街道石垭村、正兴镇河堰村、丁家街道莲花坝村上榜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名单。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小小的农舍,如何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既留住诗意乡愁,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璧山给出了答案:去年以来,璧山坚持“城乡一张图、全区一盘棋”,持续加强3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划推进了璧北约25平方公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片建设,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规模化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效应,让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由点及面、全域联动、整区推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广普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胡家小院。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居环境展新颜

5月15日,璧山区广普镇周家村4组,村民蒲宗芳早早起床开始打扫院子,这已经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家务。笔者看到,蒲宗芳家房屋虽简陋,却干净整洁、内外井井有条。

“环境整治是好事,家里的小环境好了,自己住着也舒服。”蒲宗芳笑着说。

然而,多年前,蒲宗芳家的院子还是柴草农具乱堆乱放,鸡鸭散养臭气熏天的景象。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在广普镇党员干部多番上门引导宣传,志愿服务队帮助蒲宗芳打扫清洁卫生后,蒲宗芳的观念也开始慢慢发生改变,自觉加入到了环境整治中。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更应该是主导者。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主动性,是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广普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就是要让群众唱主角当主体。

为此,该镇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展板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从源头抓起,转变村民观念、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

同时,广普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的方式,以农村党员和村组干部的家作为各村各组示范点,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党代表带头践承诺、做表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

目前,广普镇已在全镇8个村、45个组打造了22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高效推动全镇整治工作。

image.png
来凤街道三星村。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精准施策全覆盖 村容村貌皆画卷

曲折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白墙红瓦……走进丁家街道石垭村,一幅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田园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璧山区丁家街道建立了“空间上全覆盖、人员上全参与、时间上全天候;政策宣传进户、承诺保证进户、卫生保洁进户”机制,实行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城区到农村全面抓,从干部职工到居民群众齐上阵,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丁家街道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体现了该街道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

街道结合实际,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向辖区居民发放了三万余份《牵手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为人居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街道驻村干部还与村民签订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包括做好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对公路旁沟渠进行清理、清理屋前屋后水沟、柴草堆码整齐美观、文明有序晾晒衣物、自家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等方面的内容。

接下来,丁家街道还将施行积分制管理办法,采取一户一积分卡加减分制度,将庭院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美化、热心公益、热心助人、先进典型设置为加分项,不良习俗设置为减分项,每2周更新积分情况,所得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并以此形成长效机制,掀起全民关心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自觉参与、社会各界积极融入的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热潮,打造出山清水秀人和村美的“净美丁家”。

image.png
璧城街道天池村航拍。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田园乡村焕活力 富民兴业奏欢歌

5月16日,一场小雨后,璧山区璧城街道天池村空气格外清新。漫步于此,令人心旷神怡。

“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文化广场就热闹非凡,村民会聚集在此唱歌跳舞。”村民唐仁庭细数着这里舒适的生活说道,环境美、日子甜,如今城里人开始羡慕我们村里人的日子啦。

提及乡村,曾经给人的印象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样的乱象,天池村也存在过,村民意见大、村里留不住人,农村产业发展不起来,乡村振兴更是无从谈起。

“近几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改水改厕,垃圾分类,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村民特别是年轻人都选择回到村里工作生活。”天池村党支部书记马廷超介绍。

在天池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助农增收的“美丽经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游玩。村民们也看准这个商机,利用自家农房办起了农家乐,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

李华国就是回村创业者之一。2019年,他将自己的房子翻新整改,开了一家能接待30桌餐饮和10多个床位住宿的农家乐,生意颇为红火。

“据不完全统计,村里20余家农家乐,年接待客人在20万人次以上,年经营额超过2000万元。”马廷超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颜值如今带来了富民产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田园焕发新活力,让农民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在好风景里找寻好日子。

采访手记

让巧思实干换来乡村美丽蝶变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未来的乡村是什么样子?应是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让群众自觉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主动当起美化家园的主角。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遵循乡村建设的规律,要突出乡村建设特点,结合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实际,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运行管理单位要明确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这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走得更久、走得更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整治之间的关系。要把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统筹起来考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罗凌/文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