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8 17:14:35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紧紧抓住基层党建的“牛鼻子”,围绕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延伸党组织覆盖面,如何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南门路径,描绘出了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小集体”有“大财富”

立夏后的南门镇东阳村,处处生机勃勃,村级道路两旁开满了色彩艳丽的花朵,休闲广场上游人欢快的玩乐,村集体果树挂满了诱人的果子。

南门镇东阳村地处高山坡地,过去因煤矿红火过一段时间,但随着时代变迁,渐渐没落。后来,因交通不便、离集镇较远,无主导产业,造成该村经济发展缓慢。2020年村党支部积极争取由区委组织部下拨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50万元,积极推动资金入股高端生态民宿,每年保底分红2.5万元。通过得乐地产流转马尾槽土地,林地产生集体经济收益70万元,马尾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资产收益配股分红5000余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多年前,南门镇21个村大多为“空壳村”。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乡村振兴以来,各村党支部科学运用“一村一品”、股权化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等项目资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增收,结束了村级集体经济无创收渠道的窘迫局面。

除用好项目资金外,南门镇各村党支部坚持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结合村情实际,整合村域内外各种资源,以“村集体+公司+种养殖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成立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合作社。同时,各村支部书记均通过法定程序成为集体经济带头人,且各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以闲置房屋、土地、劳力等方式入股,构建起了“支部定盘子、党员齐出力、村民共发展”的体系,为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偏、动力不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1年底,全镇21个村中已有多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1万元,其中东阳村、莲池村、三道河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已突破10万元。

“小红糖”有“大希望”

每年的冬季,南门镇处处弥漫着甘蔗沁人的清香和红糖馥郁的甜香。在万里村的红糖厂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公路上,一辆辆货运车辆,将红糖运送到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

万里村只是南门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将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各村党支部,立足红糖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甘蔗种植,累计种植面积达6000亩。新建3条标准化红糖加工生产线,日产红糖10吨,年生产能力750吨。

同时,南门镇全面推广标准化种植管理规程,享受免费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服务,成立芙蓉、莲池、万里3个甘蔗种植协会,组建南门红糖加工销售协会。并制定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淘汰耗能高、污染大、不卫生小作坊。

此外,该镇还支持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和品牌认证,创建“南门印象”“万里坝红糖”“古法红糖”等商标品牌11件,新增专利授权2项,开发玫瑰、生姜、藏红花等口味新产品。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委、商务委等部门,利用“双晒”直播带货、渝洽会等重大平台提升红糖美誉度、知名度。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搭建网上交易平台,红糖线上年销售额超500万元。每年累计生产红糖600万斤,带动就业200余人,实现综合收入1.5亿元。2016年“南门红糖”成功获评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质扶贫产品。

“小人物”有“大才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南门镇党委大力实施“人才强村三个一批”。围绕选好一批“领头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着力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进队伍年轻化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且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南门镇万里村支部书记陈龙带头注册成立万里红糖专业合作社,2019年种植甘蔗1000亩,每年红糖出产量300吨,收入720万元。同时为21户贫困户33人提供红糖种植、施肥、除草等务工岗位,每户年均增收4000元。

同时,南门镇围绕发掘一批“带头人”,充分发挥乡贤人才的带动作用,利用他们资金资源优势,积极动员能人乡贤回乡办农场、兴产业,已带动200余名成功人士创业。

南门镇龙头村支部书记何祖亮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生猪养殖场,年出栏量1000余头。镇中村外出成功人士谭英建投资1000万元,聘请贵州茅台酒厂酿酒师,利用现代技术做大“南门老陈酒”品牌,带动37名贫困户就业,年收入达1200万元。

此外,该镇还围绕培育一批“技术员”,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熊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