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⑤丨宜居宜业才能安居乐业 龙洲湾彰显高品质城市建设新画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6 15:03:14 编辑:李柯佑

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环环相扣,与百姓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宜居宜业,是高品质城市建设的直观体现。生活在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是每一位百姓的向往。在重庆市巴南区的龙洲湾区域,经过多年的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的新篇章。

image.png
航拍龙洲湾。龙洲湾街道供图

原重庆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李世煜曾在采访中表示,龙洲湾既是一个在历史文化上很优越的区域,也是一个城市建设新区,公园、交通都是相对的完整,因此从多个角度来讲龙洲湾都是宜居宜业的。

宜居宜业的六大评判标准

如何测度一个城市或者某个区域是否宜居宜业?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周滔认为,通常要包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经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城市治理6大要素。他表示,很少有区域能在这六个因素方面都能拿到满分成为“六边形”战士,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按照两个标准来判断:第一,这六个因素之中的短板不能太短;第二,这六个因素所构成的多边形面积是最大的,就意味着这个区域宜居宜业的特征是更加具有优势的。

2021年巴南区全年GDP达到963.41亿元,增速8.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巴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龙洲湾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和公共服务的补齐,一些短板也逐渐被弥补起来。龙洲湾区域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经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城市治理六个因素方面也表现出了均衡发展特质,使得这里呈现出宜居宜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城市蝶变配套进阶

龙洲湾是万里长江进入主城城市核心区的第一个大湾所在地,它是从两个行政区划的首脑机关所在地之间成长起来的区域,配套、建设设施、城市格局都是齐全的。万达广场2015正式开业,汉海海洋公园2017年开园,2020年巴南区人民医院搬迁至龙洲湾,鱼洞长江大桥、白居寺大桥的开通让龙洲湾可以快速联系长江的东岸和西岸,轨道2号线、3号线也令龙洲湾居民可以更便捷地和外界交流。

image.png
汉海海洋公园。龙洲湾街道供图

在城市休闲配套方面,李世煜介绍到,龙洲湾严格地控制沿江的景观、严格地保护龙洲湾龙洲大道东侧的山岩和山体,留住了很多观江观景的观景平台和观景通廊,龙洲公园也在进行一些文化旅游的建设,修缮后的鱼洞老街也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和打卡地。

在城市治理上,龙洲湾也展现出欣欣向荣的作风。据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家伟介绍,一直以来,龙洲湾街道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组织架构,推动城市党组织网格化。同时,街道全面推行“三沉”服务模式,即社区干部、办公地点、为民服务均下沉到小区,推广城市党建联盟活动、道德积分银行、党员志愿服务等都取得不错效果,有效提升了社会基层治理能力。

良好的城市配套、营商环境等优势,进一步增强龙洲湾的城市魅力,也吸引了一批高质量发展企业入驻。其中中建信和2017年以巴南为起点首度进入重庆市场,至今已经深耕4年有余,已在巴南区建设了中建·瑜和城、中建·南宸玖樾、中建清能·悦和城三大作品。据中建信和地产西南区域副总经理张凯介绍,中建五局一直与巴南区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区域很多重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中建五局都有参与投资、建设及运营,比如龙洲湾隧道、花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等。他还表示,巴南是重庆山水的集大成者,滨江亲水、森林富氧,拥有无可复制的宜居资源优势。龙洲湾无论是丰富的土地资源、广阔的发展前景,亦或是低密舒适的人居环境,其城市价值都在逐步凸显。

龙洲湾未来将如何发展

巴南是重庆30多个区县里边唯一的保留了“巴”字的这么一个行政区划,龙洲湾很自然地成为了突出表现和凸显巴文化特质的区域。龙洲湾取自“龙舟”谐音,相传因为这里有开阔的江湾水面,每年端午时节人们在此举办龙舟赛而得名。悠久的历史故事,也为龙洲湾披上了浓厚的人文色彩。在过去龙洲湾是巴文化的重要承载地,现在龙洲湾是一个现代化新城,那么未来龙洲湾将如何发展?

image.png
巴南万达广场。龙洲湾街道供图

周滔认为龙洲湾片区未来的发展,首先要发扬这个片区的文化传承,构筑这个片区独特的文化形象;其次,龙洲湾未来在商旅方面的发展具有很大潜力;最后,朝向低碳绿色方向发展,也是龙湾片区发挥自身优势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李世煜则表示,通过新的大桥建设、新的轨道交通建设,还有将来的重庆南站的建设,龙洲湾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程度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提升。龙洲湾将来完全有可能既是城市中心区的一个重要组团,同时又是一个具有城市特质的、相对独立的一个区域。

张凯认为,中建信和持续深耕巴南,一方面是因为看好区域未来规划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不断巩固区域内的品牌效应,加深品牌吸附力,做深品牌影响力。企业通过践行“信和文化”和“四优”理念立足巴南,进一步发展壮大,逐步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变。

在今年召开的巴南两会上,巴南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全面提升滨江城区功能品质。唐家伟介绍,作为滨江城区建设的主战场,今年龙洲湾街道将以“高质量发展领先,高品质生活彰显”为目标,以“商圈提质,产业增效,社区添靓”为抓手。一是,以龙洲湾商圈交互通达性改善为契机,助推商圈商业品牌提升,业态丰富。二是用好辖区商务楼宇资源与职教城学科优势,让楼宇经济与人力优势助力龙洲湾产业活力。三是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落实到社区环境整治具体工作中,让龙洲湾城市面貌展现更有深度的活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巴南区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龙洲湾街道作为创建主战场、主阵地,也将常态化保持“创卫”成果,全力推进创文。一是补设施短板,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新建停车场、口袋公园等,完善老旧小区楼面、路灯、消防设施等。二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持续加大创文宣传,全面推广“德法相伴”“道德积分银行”,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倡导文明,全力提升文明素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在物业管理、三无地带等城市管理中探索出的好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此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巴南“城市客厅”,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彭会/文 图片由龙洲湾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