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机插秧”唱响大春生产“主旋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5 10:50:32 编辑:珍珍

编者按: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不断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加大对农机的扶持力度,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使用农业机械,着力补齐短板,加快提档升级,切实解决农村缺乏劳动力、缺技术等生产问题,助力大春生产。

106db0e1246c87e646173f4b3047a83.jpg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这是古诗中所描绘农户弯腰插秧的劳作场景,而在邻水县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秧田里,笔者看到,插秧机代替人工正在田间“忙碌”着,来回穿梭在稻田里,碧绿的秧苗盘码在插秧机上,插秧机行进之处,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进水田里,一排排插好的秧苗随风摇动,生机勃勃。

邻水县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游小波说:“人工插秧跟机插秧相比,机械插秧的效率更高一些,产量也要高一些,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就六分田,机器插秧一亩25分钟就可以完成,产量比人工插秧还要高出10%左右。”

f18cd78234a4d1c67477c808ab66d3b.jpg

据了解,邻水县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流转承包经营稻田面积上已达1400多亩,合作社在水稻的插秧、收割方面实行全程机械化服务。水稻机插秧技术的推广,不仅解决了当地传统插秧劳动强度大、插秧时节人工紧张等难题,同时还为粮食规模化种植、高质量生产及丰产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邻水县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游小波说:“这几年机耕机收,我一年还要节约11万元的成本,还有我们的秧田也要少育秧田,这样又少整地,又减少人工,我们100斤稻谷可以打到六十到七十斤大米之间。”

89df089f1916e022bce24049772cc75.jpg

自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邻水县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培养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农机补贴政策,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作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极大地加快了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截止2021年补贴耕整地机械1534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2061台,大中型拖拉机8台,联合收割机 9台,全县农机总动力达57.4万千瓦,比上年提高2.2%,主要农作物完成综合机械化水平66.83%。(郭珍、李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