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融合创新中心项目落户重庆九龙坡 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8 17:41:08 编辑:李柯佑

以5G为基础的各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开启了万物互联新时代,推动着了传统行业进行一轮由内到外的深度革新,全方位、深层次地影响着科技、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发展。4月27日,中国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和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建5G融合创新中心。

5G融合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按照国家大科学装置标准,建设国家5G综合技术检测验证中心及行业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信部“512工程”全国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  

此外,还将提供5G应用标准及专业化服务,聚焦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提供先进技术、融合知识、产品孵化、检测认证等综合性服务,实现场景化验证到标准化产品的孵化转化和落地推广,开展集成创新及运营,并打造全国首家5G综合技术检测验证中心。

据悉,项目参与方中国联通重庆团队深耕工业互联网,已打造国家级示范标杆项目4个、市级示范标杆项目20个。此次合作共建5G融合创新中心,将为九龙坡区建设5G应用创新发展高地提供新动能。

依托该项目,九龙坡区五年内将吸引科研人才800人,打造5个科技研发平台和5个联合实验室,申请专利50个,授权专利40个,带动区域数据经济规模超百亿元。

该项目预计2022年5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此举不仅契合九龙坡区打造科学之城定位,而且能加速推进九龙坡区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将有利于提升全市5G产业在产业链、研发能力和人才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带动5G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以重庆为中心,辐射成渝乃至全国的5G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有利于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推进5G数字重庆建设,支撑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助推重庆加快建设5G应用示范区和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妙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