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妇联:家庭普法举措多 巾帼行动助治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1 10:36:57 编辑:珍珍

image.png
法律宣讲的场面。赵武强  摄

“市民朋友们,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有关法律问题方面的知识,便于大家了解和掌握,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4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安居古城大南社区广场,区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成员、重庆龙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凤英的宣讲,不仅紧叩社区居民的心,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到古城旅游的游客的目光。

在广场一侧,安放着《巾帼心向党,喜迎20大——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的背景墙,四周张挂着建设法治中国的标语,一大早就来到广场的居民们在镇和社区妇联干部招呼下,整齐围着在背景墙前,身穿律师工作服的李凤英律师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就婚姻、家庭等方面一些常见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交流。

“夫妻一方有重大疾病是否可以结婚?”“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界定婚姻无效?”“亲属的范畴包括那些?” “离婚的‘冷静期’的时限是多少?”“夫妻共同财产及个人财产有什么法律规定?”,对这些问题,李凤英律师不仅从法律的角度加以解释,还一一列举大量案例加以说明。近一个小时的宣讲,居民们屏息静气听得津津有味。

“这堂课讲得巴实,李律师讲的这些问题我们社区都遇到过。今后,遇到这类的问题我们讲按李律师讲的办。”大南社区居民张德英高兴地说。

集中宣讲之后,活动进入了有奖抢答环节。区妇联维权部负责人每提出一个有关民法典的问题,居民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回答正确的,妇联工作人员就送上一个小小纪念品。与此同时,区妇联工作人员将一份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小手册发送到居民手中,并与居民互动,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随后,区妇联干部走进古城居民、商家送法上门,开展家庭应用法律知识微调查。

在大南社区肖元菊家中,区妇联主席张燕、副主席米萍、黄怡一行与肖元菊母女俩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家庭和婚姻情况,把印制有法律知识的雨伞、围裙、水杯和法律读本送到肖元菊手中,叮嘱肖元菊有空多学习法律知识,在家庭和生活中如果遇到纠纷依靠法律的力量来解决,肖元菊母女俩连连点头称是。

在火神庙街翰林酥门店,张燕一行向女工们了解家庭婚姻情况,并送上法律读本,叮嘱女工们学好掌握法律知识,把家庭经营好,把子女教育管理好,构建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法律是家庭的‘稳定器’,家庭和谐了稳定了,社会就安定了。为此,区妇联认真践行法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各级妇联在‘八五 ’普法中,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家庭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安定团结贡献巾帼力量,喜迎二十大召开。”区妇联主席张燕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