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支部引领产业旺 脱贫户喜领分红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01 11:29:5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长势喜人的花椒树。赵武强摄


“今天又领到分红款,这已经是第二年领到村集体经济的分红款了,两年累计领了600元。这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脱贫户带来的福利。3月31日,重庆铜梁区高楼镇莲花村脱贫户李贵全领到村里发给的分红款,乐呵呵地说。

高楼镇莲花村是一个纯农业村,过去集体经济是空架子。近年来,村党支部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在上级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240亩面积的九月青优质花椒,经过精心管理,花椒按期投产见效。

据了解,莲花村发展花椒产业是采取村集体加合作社的方式运行。为了夺取花椒高产,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到花椒种植大区的江津区参观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并按照绿色产品的要求组织生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村里与42名脱贫户和监测户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的协议,全村所有的脱贫户都能够参加集体经济的分红。

“我家几亩坡地土薄地瘦,收成差得很。自从流转给合作社后,每年除有1400元的土地保底分红外,还优先被村里安排在花椒基地务工,一年下来务工收入有1万多元,既挣了钱又把家里照顾了。有了这笔收入,日子就越过越好了。”莲花村脱贫户蒋定明说。

合作社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7户农户种植花椒致富。合作社通过向农户发送花椒苗、免费指导技术,包销的方式,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莲花村将继续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把合作社和村民的花椒园管理好经营好,让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周秀立说。(赵武强 马海霞/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