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公里 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双线贯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01 10:17:16 编辑:珍珍

“轰隆隆……”3月31日10点18分,城(口)开(州)特长隧道右洞传来沉闷的爆破声,地面一阵震颤,隧道掘进的作业面上被炸通出一个约6平方米的口子。这意味着,重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实现双线贯通,重庆距离今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又近了一步。

城开特长隧道连接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总投资约15亿元,长约11.5公里,相当于3.6个中梁山隧道的长度,也是重庆首座长度超过10公里的高速公路隧道。

自2017年8月动工以来,经过55个月的连续奋战,到3月30日,隧道掘进作业面仅剩2米左右的厚度,具备了“一炮贯通”的条件。

作为城开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城开特长隧道最大埋深达1337米,穿越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22道煤层,地质条件极度复杂,施工过程中曾遭遇12处涌水、16处溶洞、5处突泥、2处软岩大变形、4处岩爆,最大日涌水量达44万立方米。得益于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和一系列技术手段,项目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贯通后,城开特长隧道将进入路面施工和标识安装阶段。与此同时,城开高速多处控制性工程均进展顺利。雪宝山互通预计于4月中旬贯通;南长沟特大桥预计4月20日双幅合龙;蓼子特大桥将在7月中旬进行世界首次拱桥单拱肋复合转体,在10月底完成主梁安装。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开高速全长128公里,其中位于开州区的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于2021年底实现通车。到今年底,项目将全线建成通车,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作为G69银(川)百(色)高速公路的一段,城开高速通车后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王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