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290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36亿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3-31 15:57:54 编辑:李柯佑

“公司全年能产1.5万吨卫生用品耗材,2022年的产值预计在3.5亿左右。”这几日,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和泰润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润佳”)正在加紧生产功能性膜材料,每天出库80吨,这是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之一。

凭借科技创新,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场占有额在同行业中已经占有绝对优势,自主研发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也已通过欧盟和国内权威机构认证,投入试生产。这其中就得益于面向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

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铜梁通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的重要举措。据铜梁区科技局资源配置科科长彭朝进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全区290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36亿元,撬动组合商业贷款超过20.34亿元,为铜梁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金融生态。

“尤其是经过宣传和前期获得贷款企业的良好反映,今年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成效比较明显。一季度已经帮助26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138万元,同比增长21%。”彭朝进说。

和泰润佳公司财务负责人涂兴明向笔者列举了该项贷款的好处,不仅不需要任何抵押物,执行的基准利率也比一般的纯信用贷款利率要低,还可以做无还本续贷。除了贷款成本降低,贷款流程也非常便利,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科技企业库提交贷款申请,相关银行凭借科技型企业年报,对企业做出信用等级审定,再根据等级发放金额不等的贷款。

和泰润佳连续两年凭借A的信用评级获得500万的信用贷款,从而让科研经费从过去的每年600万左右达到了一千万。“公司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投放到研发部门后,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增强了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涂兴明说。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有力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铜梁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线上智能机器臂不断运转,工人熟练操作着数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工产品。这家主要生产安防设备与电脑配件的科技型企业,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助力下,上个月刚启动了二期项目的建设,建成后年产值16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据了解,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除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铜梁区还设立了创业投资种子引导基金,已通过免息贷款方式累计支持项目10个,支持金额495万元。此外,金融机构还针对科技企业投放了“科技贷”“科创贷”“科信贷”等金融产品,目前贷款余额超过2亿元。

截至目前,铜梁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79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30家。预计2022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240家以上。(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