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正式启动落实稳企惠企 政策集中攻坚行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3-31 10:25:22 编辑:珍珍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压力,中央和市级层面都出台了许多惠企稳企政策。然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关乎成败、涉及成效的“关键一公里”。政策不能落地,不能全部落地,企业不满意、不买账,好政策也会沦为镜花水月。为集中力量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3月30日,重庆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本次行动由市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重庆市税务局和人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协同联动、共同推进,各区县负责具体实施。行动将集中精力提高涉企政策的抵达度,下大力气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民营企业。

开展政策宣传

已举行4场专题宣讲,采取“问”“访”“谈”等形式收集问题和建议

惠企政策多,却不知道怎么用,这是当前许多民企遇到的困惑。今年2月,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市工商联等8部门联合开展了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

活动按照金融政策、就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科技创新政策4个专题,分别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宣讲和解读,帮助民企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

“4场专题宣讲累计播放量近800万次,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场政策宣讲会后,区县工商联还联动所在区县有关部门采取“问”(问卷调查)、“访”(企业走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稳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细。

推动政策落地

将关注度高、政策覆盖面广、效果最直接的稳企惠企政策汇集形成清单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好的政策发挥出好的效果,必须解决好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此次由市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开展的集中攻坚行动,旨在通过集中政策、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三集中”,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考虑到近年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各类稳企惠企政策,为增强集中攻坚行动的实效性,市发展改革委对“促进生产经营27条”“助企纾困17条”“支持服务业10条”“服务业56条”等现行有效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结合前期宣传月活动收集到的问题,将其中市场主体关注度高、政策覆盖面广、效果最直接的稳企惠企政策汇集形成《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

“清单的制定我们主要有3点考虑,分别是针对性、普惠性、关注度。”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访调研和行业协会商会座谈,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痛点。本次集中攻坚行动把金融信贷政策作为重点,通过督促落实好这些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一定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

在政策普惠性方面,前期对助企纾困政策调研评估中,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税收政策和社保就业政策覆盖面广,实施效果好,期盼政策延续实施、落实到位。为此,本次集中攻坚行动把税收“减”“免”“退”“抵”以及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等政策纳入清单。

在政策关注度方面,自“服务业56条”政策出台后,市场主体对国有房屋租金减免、餐饮业零售业核酸检测费用补贴等政策咨询较多,为积极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本次集中攻坚行动单列其他纾困政策,包含了当前市场主体关注度较高的相关政策。如疫情防控临时关停网吧的宽带专线费优惠、经营困难旅行社缓缴住房公积金等。

实行“三集中”

将采取定期通报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两种方式查验集中攻坚行动效果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万忠介绍了“三集中”的具体内容。

集中政策,即把中央和市级层面制定的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政策效应强的金融信贷政策、社保就业政策、税收减免政策等4个方面20条政策集中起来,推动尽快落实。此外,本次攻坚行动除了清单列出的重点内容,其他涉企政策也将一并推动落实。

集中力量,即攻坚行动启动后,相关市级部门将成立工作专班,专人推动落实。

集中时间,即本次攻坚行动集中在4—6月。徐万忠特别提到,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也是本次攻坚行动的一个内容。要立即着手,逐一清理,该结算的结算,该支付的支付。

如何评价本次攻坚行动成效,以什么为依据?徐万忠表示,这次行动对于政府及部门,重点看具体举措和量化数据;对于民营企业,重点看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补贴等是否抵达企业以及民企对政策支持的切身感受。

攻坚行动结束后,将采取定期通报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两种方式来查验效果。“市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对各区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收集,并以简报形式专项通报。此外,市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落实情况调研,重点针对民营企业对惠企政策感觉不明显的问题,综合运用全市民营企业调查点系统进行广泛问卷调查,采取走企业、到一线、面对面询问了解等方式实地察访。同时,组织部分民营市场主体召开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的真实声音,并结合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推动政策落实的情况,比对宏观政策支持数据和企业层面的微观感受,从而研判政策落地实效。”徐万忠表示,行动结束后,将对集中攻坚行动进行小结,全面梳理汇总这次行动的成效。(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