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3-25 17:02:32 编辑:李柯佑

3月25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消息,重庆市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第一组轨排在甘鲁铺轨基地被成功吊起,并顺利完成首段轨道铺设,这标志着该线路正式进入铺轨施工的阶段,为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铺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线路全长8.64公里,线路横跨两江新区及渝北区,建成后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两江新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为加快推进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建设进度,轨道集团与施工单位——中建五局、中建三局统筹规划、科学整合资源、优化施工方案、精心组织施工,克服了与其他市政工程交叉同步施工、管线迁改、交通导改、极端天气、疫情防控等困难,按照施工计划顺利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全线共设两处铺轨基地,分别是甘鲁铺轨基地,负责园博中心站(不含)——玉河沟站——甘悦大道站——鲁家沟站三站三区间的铺轨施工任务;椿悦铺轨基地,负责鲁家沟站(不含)——中央公园西站——椿萱大道站——悦港大道站——悦港北路站四站四区间的铺轨施工任务。本次首段轨道铺设从甘鲁铺轨基地实施。椿悦铺轨基地目前正在紧张建设,预计4月中旬开始铺轨。

为提升轨道交通工程品质及市民出行体验,5号线北延伸段铺轨工程根据不同地形采用不同类型的道床形式,除了采用了传统减震道床、高标准减震梯形轨枕等,来减少列车运行时产生的震动,并加入了轨道吸音板设计,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产生的噪音。除此之外,施工单位还采用了CPⅢ精测技术代替传统的直角道尺调轨方式,进一步保证轨道铺设精准度。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将继续细化标准、明确目标,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进度,为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轨道交通继续努力。(妙笛/文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