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政银税企互动 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5 16:13:4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平时很忙很少去关注银行推出的产品,也没有时间去研究税务相关的最新文件,街道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得很清楚,特别是银行推出的相关产品,都是我们在实际经营生产中非常需要的。”近日,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糖果批发商唐银伦告诉笔者,她要将在街道了解到的“干货”带回市场,向同行们普及相关知识。

一直以来,石马河街道积极发挥银企纽带作用,将辖区内金融机构与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服务支撑。

image.png

石马河街道,市民在金融服务港湾了解、办理业务。林豪   摄

“贷动”小生意

去年11月出台的《重庆市江北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试点方案》,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了大实惠。

在中国农业银行石马河支行,笔者看到了一幅“专属”于观农贸市场的规划图。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市场内已办理贷款的商户有多少家,已办理转账结算的商户有多少家。

石马河支行的客户经理曾伟告诉笔者,“我们银行是江北区去年设立的‘金融服务港湾’其中的一个点,主要工作内容是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基础,建设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把港湾打造为联接街道等基层组织、小微与科创等企业、创投和孵化等机构的重要基层金融节点。”

自从金融港湾设立之后,周边市场大大小小的个体工商户都享受了一波政策的“红利”。“我们在这个市场好多年了,像我们个体工商户,有时候向银行贷款真的很困难,自从有了街道和银行的帮助,对我们资金流转,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张玉香是观农贸市场一家茶叶店铺的个体经营户,她告诉笔者,现在贷款很便捷,对她的生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帮助作用。

曾伟告诉笔者,他们市场内有2000多户个体工商户,去年一年江北区整体便投放了3亿多元贷款,办理转账结算的有1900多家,“信用贷款100万以内,抵押贷款可以到1000万以内,对很多个体户来说,资金很充足。”

石马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港湾切切实实的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在经营中的“要害”问题,自从政策启动,市场内的整体经营环境上升了几个档次。

服务大民生

54岁的白家福,在石马河街道五洲新村开一家床上用品专卖店,已经经营了5年。近年来,因新型电商销售方式兴起的冲击及这两年疫情持续的影响,店铺经营愈发不景气,白家福曾一度交不上房租。

“现在大环境不好,开了多年的店铺要倒闭了,我该怎么办?”白家福一家面临生活困难,店铺可能倒闭的情况。南桥寺社区书记李胜男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及时向街道反映,街道社会保障与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胡娟联系了白家福,特地向他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一年能贷款30万,无利息,可连续贷款两年。”

白家福听完介绍后很激动,他说道:“这么好的贷款政策,还没有利息,太好了!”申请贷款需要一段时间完成相关手续,但是白家福等着这笔资金周转,非常紧急,街道派出专人跟件,积极与就业局和银行进行协调,1月25日,这笔30万元的贷款顺利到账,仅仅用了半月时间就为白家福解决了燃眉之急。

现在白家福表示店铺经营状况良好,他非常感激街道对自己的帮助,感谢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好的政策。“如果不是他们的帮助,可能我们一家人赖以生存的饭碗都丢了,无法想象该怎么面对,真的感激不尽!”

石马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工作中,严格落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把“以大发展促进大蝶变”作为街道工作的总目标,以“2451”专项举措为抓手,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使石马河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钱秋韵/文    林豪/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