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新增车位“解民忧” 有效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2-02-14 10:24: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image.png


莲花街道新修建的停车场。袁启芳  摄

“过去下班回家,最愁的就是停车难,我曾经在小区里转了20多分钟都找不到停车位,最后只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近日,家住重庆市巴南区莲花街道花土湾社区的居民刘林云高兴地说,现在小区门口新修建了停车场,离家步行只要5分钟,以后下班回家停车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莲花街道老旧小区众多,未规划停车场的小区涉及424栋居民楼、14344户居民,有物业(业委会)管理的小区有14个,小区停车率超过100%。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了有车一族的烦心事,尤其是在老旧小区,“抢位大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因停车引发的矛盾也时有发生。

去年9月,巴南区土地储备中心将大江1号至7号未供应土地移交至莲花街道管理,莲花街道通过召开社区院坝会、走访上门等方式,收集居民对该地块建为临时停车场的意见,并因地制宜制定了可行性方案,经过2个月的施工,新建停车场于去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17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让居民出行心情更“顺畅”。

莲花街道停车场的投用,只是巴南区多举措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一个缩影。据巴南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巴南区积极支持鼓励单位或个人依法利用自有土地或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对外开放,全区累计完成停车场补缺新增车位4453个,其中:闲置地块修建临时停车场10个,新增车位1523个;自有空地修建临时停车场27个,新增车位2930个。

“着眼长远,我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精细治理、城市更新。”巴南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汽车保有量还会增长,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将针对违法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切实缓解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同时探索建立智慧停车系统,进一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营造便捷、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袁启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