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喜看乡村新变化 奋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13 15:10: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后叶镇旧貌展新颜,旧居变宜居。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后叶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提升居住环境水平。同时通过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弘扬和谐乡风美德,让农村旧貌展新颜,旧居变宜居。

后叶镇一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让居民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走进后叶镇吉庆村,道路宽阔平整,村庄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群众安居乐业,产业蓬勃发展,一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谈起家乡的新变化,村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村民黄付豪一边扫地一边说:“现在乡村变化很大,公路、机耕道、人行便道都修好了,群众非常满意,我靠养鱼养鸡,种玉米、红薯、土豆等多方面收入甩掉了穷帽儿。”

后叶镇吉庆村的学堂塝、文家大院是该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近年来,该镇对文家大院和学堂塝两处村落以分类和分情况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文家大院采取就地取材方式,在保留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对每家每户的围栏进行花草树木种植,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味道。而学堂塝则采取风貌一致的改造原则,对院落外墙进行统一粉刷,污水排放进行分类处理,做到人畜饮水分布实施、分开流放。同时,在学堂塝、文家大院建立农家书屋、娱乐室、健身场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以前出门一身泥,农户院坝脏乱差,经过整治后,现在每个地方都是干干净净的。”吉庆村党支部书记黄玉兰看着现在乡村的变化感慨道。

后叶镇旧貌展新颜,旧居变宜居。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让搬迁群众都有事干有钱挣

在后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文化广场宽阔整洁,乡村道路干净明亮,电影院、娱乐场一应俱全。这样的生活对于在这里居住了三年的万际清来说,就是小康生活。

万际清回忆起过去,说道:“我家以前住的是砖瓦房,漏风又漏雨,交通又不方便,去场镇一个来回需要走一天,靠种庄稼挣点钱。前两年,我们全家搬到集中安置点后,不仅住上了小洋房,冰箱、洗衣机、家电设施都很齐全,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请客可以进馆子,吃完饭在楼下街道散步、看电影,现在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万际清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了工作干,减轻了家庭负担。万际清所说的工作就是安置点统一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工资850元,主要负责集中居民点小区的物业管理。

像万际清这样搬迁下来的脱贫户基本上都安排了不同的公益岗位,其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群众也实现就近务工,让搬迁群众都有事干,有钱挣。后叶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曹清艳介绍,后叶镇安置点还配套了相关产业,如给所有的贫困户分配菜园地人均0.1亩,以及18.5亩的水产养殖基地,让所有搬迁户入股管理进行分红。此外,安置点周边有千亩油橄榄种植基地和60万段黑木耳种植基地,搬迁户都可以在里面务工。对于不能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该镇在安置点也为他们安排了公益岗位工作,负责园区保洁、鱼塘管护等,每个月收入有800至900元。

后叶镇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打造醉美游园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 

如今,“美丽”已成为后叶镇发展的全新底色。该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扣以产带景、产景融合目标,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引进后叶记忆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集垂钓、水上游玩、休闲观光、亲子互动、餐饮娱乐、骑行康养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资源深化和优化的双重提升。

探索“生态+产业+N”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后叶山水自然风光、“后叶记忆”独特文化内涵,打造建设集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百花齐放的多彩花园、欢乐畅享的醉美游园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已完成20亩花卉栽植、1600米观光火车轨道铺设,30亩水生植物栽植,同时启动吉庆村桂花桥院落人居环境整治,田园综合体雏形初现。

后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叶记忆是一种精神,他们力争用一种方式,把一代一代老后叶人的精神收集提炼并固化,那是厚实敬业的品格;把一批一批新后叶人的奋进宣传收录并记载,那就是守正创新的姿态。后叶记忆是一种品牌,力争用一种方式把后叶已有的东西品牌化、品质化,把后叶的未来发展方向化、方位化,让后叶产品“好价卖,卖好价”,让后叶人“在家能挣钱,出门有钱挣。”(谭启云、汪婷婷/文    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