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交通34个项目110个标段全面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2-11 11:40: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抓项目、稳投资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20多位领导分组带队前往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企业调研,了解开工复产的情况,聚焦“抓项目、促复工、稳增长”,靠前调度、精准施策。节后开工首日,市领导开展大规模的集中调研,亲临一线鼓气督战,释放了一个鲜明的信号: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提振信心促发展,脚踏实地抓项目,确保今年全市经济“开门红”。

重庆轨道18号线北延段十八梯站。重庆交通开投供图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作为轨道交通建设主力军,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交通强市建设战略部署,严格对标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求和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850+、1000+等目标,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加快轨道建设成网,更好促进“四网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抓好当前项目建设工作。

交通开投集团扎实推动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一是结合当前疫情形势,认真谋划保障方案,采取引导人员就地过年、节后专车接送等措施,确保防疫形势稳定的前提下,各级人员迅速到位;二是提前谋划节后施工安排,统筹资源调度,节后立即组织加派人员、机械设备,严格履行复工前自查、报审等各项程序,及时完善复工手续,确保具体条件项目立即复工复产;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集团领导班子节后立即开展建设项目督导检查,坚决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在安全、防疫可控的情况下全面有序复产。截至2月10日,集团所有项目人员基本到位,34个项目、110个标段全面复工复产。

城轨快线15号线西南政法大学站施工现场。重庆交通开投供图

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于2月8日带队深入城市交通一线,走访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和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眼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项目复工复产。在18号线北延伸段十八梯站、27号线铜锣山隧道进口、24号线一期鹿角北站、重庆东站等现场,建设工人们正紧张作业,现场挖掘机、运渣车有序运行,一片忙碌的场景。

4号线西延伸段、5号线一期剩余段、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18号线北延伸段以及24号线一期,由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承担建设任务。为了又快又好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开通目标顺利实现,轨道集团提前成立复工安全生产专班,全力推动项目迅速复工复产。目前,7个在建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城轨快线15号线复盛站施工现场。 重庆交通开投供图

东站项目建设、长生桥维保场项目、悦来公交站场项目、空港维保场项目、双堰项目,由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承担建设任务。春节假期一结束,枢纽集团各在建项目和各参建单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所有机器设备进行了复工检查,在建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和市郊铁路江跳线,由交通开投铁路集团承担建设任务。铁路集团精细布置春节期间不停工工作,同时提前开展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落细落实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建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开投集团将深入推进“抓项目 稳投资”专项行动,抓好基础设施投资放量,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以开年就奔跑的姿态,努力在2022年的新征程、新格局中跑出虎年加速度,干出新样子,努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不断开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轨道交通开通里程力争新增83公里

据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消息称,2022年重庆轨道交通将提速增效,力争新开通4号线二期、江跳线、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段、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南滨路段共计83公里,届时通车运营里程超500公里(下述站名以实际开通运营为准)。

4号线二期全长约32.8公里,项目起于一期唐家沱站(不含),止于石船站,线路主要位于江北区和渝北区(两江新区)两个行政区,串连了唐家沱、鱼复工业园和龙兴工业园。全线共设15座车站,分别为铁山坪站、鹿栖站、果园物流枢纽站、鱼嘴站、雁坪站、石河清站、复盛站、三板溪站、龙驿大道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站、黄岭站。全线与三条轨道线路换乘,分别在鹿栖站和龙驿大道站与规划8号线换乘,复盛站与在建15号线换乘,普福站与规划14号线换乘。已于2022年1月28日开通不载客试运行。

江跳线线路全长约28公里,项目起于轨道交通五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江跳线将串联起江津、九龙坡和大渡口等区域,通车后可与5号线贯通运营,与7号线(规划)、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便捷换乘,实现江津到重庆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改善重庆主城都市区交通拥堵、加快主城新区发展,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全线共设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东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截止目前,全线土建基本完成,全面进入车站装修、系统设备安装阶段。

9号线二期全长约8公里,线路总体向北敷设,起于兴科大道至春华大道区间,途经渝北区和两江新区,止于花石沟站。线路共设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从岩寺站、花石沟站,其中地下明挖站3座,高架站1座,地面站1座。项目建成后将与9号线一期共同串联沙坪坝商圈、重庆天地、观音桥商圈、江北城、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工业园区、春华大道片区、重庆中央公园等重大客流集散地和发展重点区域。截止目前,全线土建基本完成,同步开展装修工程、风水电安装、系统设备。

5号线北延伸段线路全长约9公里,起于5号线一期园博中心站,止于悦港北路站,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对进一步完善重庆市轨道交通线网,优化城市人居和交通出行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共设玉河沟站、甘悦大道站、鲁家沟站、中央公园西站、椿萱大道站、悦港大道站、悦港北路站和1座停车场。该线路在中央公园站与10号线换乘。截至目前,全线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同步开展装修工程、风水电安装、系统设备。

10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10公里,起于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止于终点至兰花路,与10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两江新区、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的南北骨干通道。

线路共设曾家岩站、大礼堂站、七星岗站、南滨路站、南坪站、万寿路站、南湖站、兰花路站和1座停车场。该线路在南湖站与环线换乘、南坪站与3号线换乘、七星岗站与1号线换乘、曾家岩站与2号线换乘。截止目前,全线土建工程完成89%。力争2022年底前开通鲤鱼池~南滨路段6公里。

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表示:“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全力抓项目、促复工、稳增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