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2┃邻水聚力七大抓手 谱写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28 16:53:5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沿优势更聚焦、经济底盘更厚实、城乡发展更协调、生态屏障更稳固、群众生活更美好……日前,在四川邻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邻水县长石国平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邻水在硬仗苦仗中前行,在大战大考中奋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邻水县以首位战略推动同城融圈、以产业支撑做强比较优势、以品质主导优化空间格局、以最严标准厚植绿色本底、以务尽之责增添民生福祉,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69.2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7%,以实绩实效在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邻水立足“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奋斗主题,坚决扛起“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重大使命,全域纳入即将批复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获批成立并挂牌运行、入选全国城市新区潜力50强榜单,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获川渝两省市政府批复,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进展,邻水正从“川东一隅”变为“川渝聚焦”。

image.png
 商业繁荣邻州城。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邻水县是四川广安市的下辖县,也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邻水又将如何紧握历史接力棒、踏上新的赶考路,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石国平表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邻水将立足“战略前沿、改革前沿、发展前沿”定位,深入实施“四大战略”,聚焦建设“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重庆远郊卫星城、西部装备制造基地、川渝知名康养旅游目的地、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六大任务,推动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川渝高竹新区。 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实现上述目标,邻水今年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稳中求进提质量,奋力激活突围崛起“动力源”。坚持“项目为王”扩投资,扎实推进以产业为主的“项目攻坚”行动;坚持“招商为要”增后劲,突出汽车制造“延链”、装配式建筑“补链”、商贸服务“建链”,力争新引进项目80个;坚持“创新为先”促转型,以协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以上。

二是聚力开放合作提质量,奋力跑出同城融圈“加速度”。向功能平台要活力,举全县之力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向交通先行要活力,加快构建“外联内畅”公路交通网,探索开通跨省域乡村旅游直通车;向营商环境要活力,会同川渝高竹新区加快探索统计分算、税费征管、项目审批、法务联动等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事项,创造更多鲜活经验。

三是聚力产业发展提质量,奋力做强县域经济“硬支撑”。强力推进主导工业规模化,聚力提升广安高新区能级,帮扶现有企业稳步发展,加快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实施“四季优橙”战略,擦亮“邻水脐橙”品牌;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品牌化,构建“3+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服务业强县建设。

四是聚力建管并重提质量,奋力打造品质城市“新典范”。拉开城市功能格局,统筹推动县城能级加快提升,打造“一刻钟便民圈”。繁荣仿古商业街、富全美食街等夜间经济;提升城市内涵气质,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标准打造3条省级“靓丽街”“示范街”“严管街”。

image.png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是聚力优镇兴乡提质量,奋力奏响全域振兴“进行曲”。以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引领,统筹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市级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10个。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提质改造农村道路114.8公里,除险加固水库8个,完成改厕1000户。

六是聚力标本兼治提质量,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农村短途客运、公务用车电动化更替,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项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力争创建节约型机关18家。

七是聚力共建共享提质量,奋力创造幸福安定“好环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坚持月调度、月评议、月督查、月通报机制,高质量实施省市县民生实事;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

“重任千钧惟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石国平强调,邻水将以时不我待的赶考心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奔跑实干、勇毅笃行,持续加大重点工作调度和攻坚力度,竭力优化“产业存量”、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人平均量”、拓展“生态容量”、管控“风险变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邻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何静怡/文 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