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道 江津白沙长江大桥26日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2-01-27 11:29: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image.png
1月26日,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图片由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1月26日,横跨长江两岸,总投资12亿元的重庆市重点工程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江津津西、津北片区的互联互通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川南渝西地区的融合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大桥采用两跨悬吊结构体系

兼顾人文景观和生态环保

白沙长江大桥自2018年6月开工以来,历时近四年,在建设过程中攻克12项技术难题,获得9项国家专利,创造了主塔同年开工同年封顶的纪录。目前,白沙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线路全长3160米,其中桥梁全长1300米,主桥为主跨590m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悬索桥,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Km/h。

为什么要用两跨?白沙长江大桥设计负责人、林同棪国际(中国)桥梁事业部市政桥梁经理吴后伟介绍,由于大桥所处长江两岸地形高差较大,同时上跨繁忙的长江航道以及成渝铁路,为了适应建设条件,采用了悬索桥中少见的两跨悬吊结构体系,这让工程更合理,也让景观更协调。

吴后伟表示,常规的大桥要么是单跨,要么是三跨,做两跨悬吊的非常少见。白沙大桥利用右岸出露的礁石设置了一个桥塔,采用两跨悬索桥,既满足了通航、行洪、生态的需求,又保证了桥下视野的通透,还节省了工程造价。此外,大桥临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及重庆影视基地,为匹配白沙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桥精雕细琢,整体采用新中式风格设计,与传统建筑相得益彰。

值得一提的是,大桥也正好位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其中桥位附近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活动。为此,项目组在前期研究及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对生态的保护,对规划桥位进行调整,将桥塔设计在岸坡及出露礁石上,避免涉水施工,充分的保护了胭脂鱼的生存环境,降低对胭脂鱼生活区域的影响;同时,在前期专项编制及后期设计文件中均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要对胭脂鱼进行重点保护,要进行鱼类增殖放流,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河滩湿地修复和人工鱼巢投放。

打通长江两岸交通瓶颈

助力江津全域协调发展

江津地处成渝经济带核心区、渝川黔三省市结合部,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长江入渝后,从永川长江大桥(重庆三环高速过江通道)至江津城区已建成的江津长江公路大桥止,近70公里的长江干流区域无桥梁,两岸几十万群众过江不便,极大阻碍了两岸的交流发展。

特别是白沙镇不仅是具有18万居民的人口大镇,工业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极具前景。白沙工业园是江津工业园区“一区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重点发展消费品工业(酒水饮料食品)、新型材料、机械制造三大产业。园区已引进江小白酒业、四川和邦投资集团、骄王天然产物等项目356余个。2021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依托白沙厚重的人文底蕴资源,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着力发展影视产业全链条现代化影视城,已吸引3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已建成3000余平米的影视服务道具库和全国唯一一个公安题材影视拍摄基地,摄影棚正在建设之中,吸引100余部影视剧取景拍摄。

白沙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改善江津津西、津北交通条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江津全域协调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必将推动白沙加快建设新兴产业之城、文化重镇,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津副中心城市。

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

产业共兴迎来全新机遇

白沙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长江上游过江通道布局,促进长江上游乃至国家西部的交通优化,同时为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江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白沙工业园作为江津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一区两带三组团”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泸州、永川的空间距离一直制约着三地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大桥通车后,江津长江南岸可连接已建成的渝泸高速,西北岸可连接成渝铁路白沙货运站和合璧津高速至永川等重庆西南部的快速通道,也连通了合江、纳溪等四川东南部,习水、仁怀等黔北区域交通网络,白沙乃至江津将逐渐成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地区十字型交叉相连的重要交通节点,为加快推动泸永江乃至整个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江津将充分发挥白沙组团“水公铁”立体交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转型提质,积极融入和服务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产业互补共兴,为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吕晓、贺奎、陈婷、周密、王吉庆、陈翔宇/文 图片由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