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科技创新成效突出 推动科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3: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全市153项成果(企业)获奖。此次南岸区共42项成果(企业)获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26项),包含自然科学奖5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35项(含一等奖8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4项)、企业技术创新奖1项。

据悉,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立足产业科技创新,在信息技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评审,充分展现了重庆市近年来持续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

本次科学技术奖分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奖4个类别,所有类别南岸区均有项目(企业)获奖。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展现出强劲的科技实力。如分量较重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南岸区就有8个项目获奖。这也说明,南岸区的科技发展水平已表现出涉及领域广、创新能力强的特点。

近年来,南岸区高度重视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2017-2020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金额达到92.63亿元,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资金逐年增多,四年共计1.74亿元。2020年,南岸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3.23%,较上年提高0.4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六。

南岸区通过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持续集聚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双创工作、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全面提升科技竞争力与创新实力。

目前,全区聚集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企业19家。新入库科技型企业557家,累计达到1750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35家。全区共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205个(含国家级18个),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平台22个。

从本次获奖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来看,南岸区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南岸区聚集了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中药研究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上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9月12日,“重邮”三院一期项目正式启用,为南岸区“十四五”期间提升科技研发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保证科技人才供给等方面提供了保证。

今年7月,南岸区出台了《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提出了对国家级和高端研发平台机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高校及企业研发项目,以及对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环保产业、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交通等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方面的资金支持,从底层政策上鼓励各主体向高科技、绿色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展示了南岸区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担当和决心。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