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科技赋能畜牧业 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10-22 16:25:55 编辑:李柯佑

重庆市荣昌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腹心地带,交通便捷,畜牧业历史悠久,先后获批国家(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国家(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被确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和全国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

近年来,荣昌区因地制宜,以科技为引领,围绕畜牧业做文章,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打造产业群,实现“政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在畜牧科技领域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谱写独具荣昌特色的畜牧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推进集约化

促成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荣昌区畜牧业历史积淀深厚、产业体系健全、科教资源丰富,是国家畜牧科技城所在地,是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的发起和定点举办地。

为推动畜牧业“更上一层楼”,近年来,荣昌区以畜牧业现代化为目标,用抓工业的办法抓畜牧业,用集约的办法提升农牧业效益,用办高新区的办法辐射解决“三农”问题。围绕畜牧业,构建起从养殖到加工、从饲料到兽药、从智能化到大数据、从科技研发到成果应用的农牧高新全产业链,突出优势、厚植特色,逐步形成集“科研、育种、饲料兽药、加工、市场”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经过多年的深耕厚植,如今,荣昌区已经将科技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成为西南地区饲料兽药、畜牧装备制造、屠宰加工等畜牧产业要素集聚地,推动畜牧养殖由分散型向规模型、品种资源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质量效益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利益分配机制由单干型向共享型转变。目前荣昌已拥有畜禽屠宰加工企业8家、饲料生产企业35家、优质兽药生产企业14家、农牧智能装备生产企业5家,建有线上线下畜牧产品交易及生猪交易市场2个、投产运营的生猪冷链物流企业1个。

与此同时,为加快荣昌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荣昌区与琪金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产业联盟,以“公司+农户”“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辐射带动重庆市大足、合川、铜梁等11个区县,实施“两联两共”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共享数字化

构筑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2019年4月,荣昌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围绕产业链,聚焦“生产、金融、交易、监管”四大业务开展工作,助力我国生猪产业和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生产方面,推动智慧畜牧综合服务系统(平台)、智慧养殖场建设,实现养殖场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

在金融方面,创新性引用“数据”作为征信措施,为中小养殖企业贷款“画像”,开发线上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短缺等难题,现已发放贷款2600余万元。

在交易和监管方面,研发数字监管平台,开发监管区块链电子签章,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产业链的关键信息统一上链存储和溯源查询,保障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荣昌区通过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有效集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有利解决畜牧养殖中的共性问题,突破畜牧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的关键技术瓶颈,为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动力支持。

下一步,荣昌区将突出抓好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建设,打造千亿级畜牧业全产业链农牧高新产业,努力建设畜牧科研教学和人才高地、农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

数据来源: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