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举行民生保障“打通最后一公里”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3:54: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10月20日上午,由云阳县委宣传部和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云阳县民生保障“打通最后一公里”专场新闻发布活动走进渠马镇白岭村。

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和渠马镇的5位“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回答大家“急难愁盼”问题,讲解最新政策。

image.png

活动现场,5位“发言人”结合单位职能职责简要介绍了云阳县民生保障“打通最后一公里”中的工作重点和开展情况。

“请问现在哪些人可以申请享受低保?现在的低保标准是多少?”“针对精神病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确实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但群众不支持、不表决,有什么解决的办法?”问答环节中,市民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发言人积极回应群众所盼,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针对市民们提到的哪些人可以申请享受低保和现在低保标准问题,县民政局副局长刘宗华表示凡具有我县户籍的城乡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并且通过大数据比对其“家庭财产”和“家庭消费支出”符合低保政策相关规定的,均可按程序申请;从2021年9月1日起,全市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36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515元(其低保对象领取到的低保金是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差额进行发放);同时在低保评定过程中,群众表决、评议只是审核审批的一个参考,不是审核审批低保的最终依据。如果申请人确实符合条件,群众不支持、不表决,就由乡村两级再次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核实结果进行公示,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直接纳入保障范围。

“以后涉及宅基地复垦的人员是否还能办理宅基地复垦养老保险?”

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发言人对此进行答复:今年9月,市上就征地安置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作了新的规定。同时,也明确农村宅基地复垦人员,不再适用原宅基地复垦办法办理参保。也就是说从今以后,宅基地复垦人员,不能再办理宅基地复垦养老保险了,参加养老保险也只能与其他城乡居民一样,按现行政策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image.png

据悉,“发言人来了”是以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和理解,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的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杨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