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发挥统战力量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22 13:50:4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携手重庆联合发文,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打造区域协作样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四川省广安市抢抓机遇,以川渝高竹新区为试验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广安市邻水县统战系统全力发挥统战工作优势,积极进位、主动作为,动员两地各级统战人士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有力推动了新区发展。

深化渝邻统一战线友好合作关系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川渝高竹新区打造非公经济统战示范基地、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站,不断丰富统战活动阵地;同时,积极邀请川渝两地各级统战部门来邻考察,共同签订统战系统友好合作协议,在企业招引、党外人士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谋为新区发展提供强大助力。2020年以来,与毗邻地区统战部门签订合作协议4份,互访8次,围绕新区建设开展活动50余次。

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效能

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到川渝高竹新区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党外代表人士到新区调研21余次,仅邻水就提出新区建设相关建议14条,为新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开发建设、运行管理“5个一体化”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坚强助力。

激发统战各界人士新区建设热情

以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为目标,主动实施邻水统战“平台夯实”“助推发展”工程,积极为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着力以商招商活动、统战组织建设,推动更多的项目、人才、社会服务等生产要素聚集新区。2020年以来,推动律师事务所和新区高滩派出所共建方圆调解室,免费调解民事、商事纠纷86件;以民营企业家和新的社会阶层为主体的邻水蓝天救援队在新区坛同镇成立坛同中队;目前正在协调渝北区、广安市、邻水县工商联筹备成立川渝高竹新区商会。(中共邻水县委统战部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