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邻水县无党派人士吕小珍先进事迹:敢闯敢拼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1-10-22 13:48:4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吕小珍,女,无党派人士,现任邻水县八耳镇中心小学校长,是广安市政协委员、广安市教育家型教师、四川省首届教学名师教师、四川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 吕小珍把教育当作一生的追求,无怨无悔,用情呼唤,用心圆梦,用爱铺洒特色教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使命!

言,为教育发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吕小珍为基层百姓发声,为教育发展献策。经常深入街头社区,了解群众意见,听取百姓呼声,全面掌握全县乡村教育状况,先后形成《关于加强农村全科教师培训的建议》《关于加强乡村智慧校园的建议》《关于解决幼儿园编制的建议》《关于减轻课业负担的建议》等10余个提案、议案,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研,为课改引航

作为一名副校长,吕小珍加强学校教研规划,亲身示范磨课环节,搭建课堂改革平台,寻找专业成长路径,带领教师走专业研究之路,潜心探索出“多人一优”“双主双优”特色教研模式分获广安市课题成果、特色教学成果一等奖,课题《行为养正三字经》获广安市政府成果二等奖,多次被中国教师研修网、县研培中心应邀参加南充、重庆、凉山州等地进行课程专题讲座,推进课堂改革纵深发展,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闯,为耕读出发

作为一名校长,吕小珍提出“耕以实践、读以修身”办学思路,确定“小而优、小而美的农村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

组建教科研团队,依托田园、家园、菜园,以农耕、农时、农具为载体,沿着“课题+课程+实践”方向,探索“耕读+”教育模式,形成“思品课+乡土情怀培育”“‘语文课+田园写作培训’‘科学课+农业发展探究’”“体育课+时令健康讲座与锻炼”“美术课+节气寻找色彩行动”“家务+班务+校务+农务”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实现“耕读五育”深度融合目标,闯出了一条乡村特色教育发展之路。《农村24节气耕读课程开发实践探究》成功申报2020年四川省资助金乡村课题,耕读实践在《教育导报》《四川教育》等媒体刊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5.6万打造乡村特色教育。

拼,为梦想前行

作为一名普通人,不管在鼎屏小学、鼎屏三小,还是在八耳小学,面对家庭,吕小珍最亏欠自己的家人。每天迎着黎明出发,伴着暮色而归,不能照顾陪伴年迈的婆婆、母亲,深感自责、内疚。尽管患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无论在哪个岗位,她按着腰、瘪着嘴、忍着痛,不忘抓好常规教育初心、挖掘特色教育使命,思考学校如何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邻水县教科体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