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政协委员胡兆华:聚焦助力发展龙安柚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22 11:01: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切实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有效推动本职工作。今年下半年来,广安区政协切实把“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下称“‘双助’活动”)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动员和鼓励委员们紧盯脱贫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振兴等重点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胡兆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image.png“政协委员不只是一个名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接连担任三届政协委员的胡兆华是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志生龙安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他作为政协委员在开展“双助”活动中的职责就是聚焦助力发展龙安柚特色产业。

10月21日,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走进龙安乡,只见道路两旁的龙安柚郁郁葱葱,枝条上挂满了龙安柚,十分诱人。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龙安柚还未成熟,看上去像一颗颗绿宝石。胡兆华穿梭其中,像平常一样巡视、查看龙安柚的长势,他说,今年雨水多,柚子接受的光合作用少,现在还没有完全熟,个头也还比较小,等再长一段时间,预计在立冬后成熟。

谈起龙安柚特色产业的发展,胡兆华劲头十足。他表示,助力龙安柚特色产业发展,首先是要改变大家的观念,提升种植技术和管护水平。

原来,2003年刚刚返乡种植龙安柚的胡兆华也吃过技术的亏,由于最开始对龙安柚种植技术的不了解,犯了不少难。从那之后他便深谙技术的重要性。“龙安柚技术含量高,稍微不注意口感就不一样,但是只要掌握了栽培技术和管护经验,柚子的品质就会高好几个档次。”

image.png

为此,胡兆华虚心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甚至自费到山东、云南、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营销模式,并将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周边的柚农,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当好技术指导员。

修枝、整形、除虫、施肥......有什么问题只要找他,他都第一时间过来帮忙,附近的柚农纷纷表示,原来柚子的产量虽高但品质差,只能卖5、6元一个,近年来,在胡兆华的帮助下,种植技术上去了,柚子的品质也跟着上去了,现在好的柚子基本上可以卖到8-15元左右,干劲更足了!

柚子品质上去了,价钱自然也不会差。胡兆华透露,自己种有共10亩左右的龙安柚,一年可以卖16、7万,碰上柚子特别好的时候还能卖到20万。

种植技术有了提升,实行集约化发展促成效益最大化便成了胡兆华的又一谋划。2017年,胡兆华带头成立了志生龙安柚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29户,总面积103亩,合作社的柚子实行统一管理,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年产量能够达到70吨。

眼下,胡兆华又在此基础上计划如何进一步优化合作社运营机制,持续提升合作社的集体效益。“初步构想是进一步充实壮大合作社,吸纳更多的柚农加入进来,同时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龙安柚形成一个大产业,促成大聚集大发展。”胡兆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胡兆华还通过西南优品果直销网平台进行电商销售,拓宽龙安柚的销路,增加销量,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当前,脱贫攻坚已圆满收官,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成为了时代新课题。胡兆华表示,自己将继续聚焦助力龙安柚特色产业的发展,持续抓好种柚技术,拓宽柚果销路。同时他还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引导,在龙安柚的种植技术和管理上加强专业性培训指导,真正把龙安柚的品质提上去,同时开创统防统治统管统销的管理运营模式,从而把龙安柚做大做强。(许婷、廖小兵、吴熊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