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打造千亿级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10-19 09:11:2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日前,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智翔金泰抗体药物生产车间,2个2000升反应器正在运行中,制剂车间也在忙着进行产品灌装。

智翔金泰工程设备总监向骥介绍,目前,除了已经建成的3条生产线外,企业正在加快9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等,为即将开始的新药量产做准备。

而像智翔金泰这样的“金鸡蛋”,在重庆国际生物城是越来越多。在首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后,重庆国际生物城正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大力推动大健康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聚力科技创新,多个新品填补国内高端生物药产品空白

今年9月5日,重庆首个小分子化学药创新服务CDMO平台——都创药物研发服务平台,在重庆国际生物城正式落成投运。

作为都创集团的重要研发基地,此次投用的都创药物研发服务平台建立了公斤级实验室和为小分子创新药服务的CDMO平台,主要承接国内国际客户的研发需求,对接国内生产基地进行工艺路线优化及转移,为重庆制药领域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实验室研发和生产服务,进一步完善了重庆医药创新研发体系。

近年来,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巴南不断加大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陆续搭建起西部地区领先的“5平台3中心”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生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截至2020年底,巴南在创新药物方面已领跑全市,九价宫颈癌疫苗、白介素-17、口服紫杉醇、聚乙二醇化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利拉鲁肽注射液、德谷胰岛素注射液、治疗用乙肝疫苗等12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全市占比近半。其中,九价宫颈癌疫苗、德谷胰岛素等产品还填补了全市乃至国内高端生物药产品的空白。

招大引强补链成群,做强千亿级生物医药核心产业

宸安生物是重庆国际生物城一家专注于糖尿病治疗性药物研发生产的高技术企业,企业掌握了国际上先进的基因工程重组胰岛素蛋白表达及修饰技术。该技术应用于长效、速效、口服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的研发,利用该技术研发的项目在质量指标及成本控制上极具优势。

近年来,重庆国际生物城以千亿级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出台了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招大引强、补链成群,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80余个、协议达产产值近1000亿元,相继引入全市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单体项目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重组疫苗生产企业博唯生物;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抗体药物生产企业智翔金泰;全市唯一、国内一流的长效胰岛素研发生产企业宸安生物;以口服紫杉醇为代表的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雅培克等等,逐渐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2018年以来,重庆国际生物城规上工业产值连续3年保持了30%以上的高质量增长。

布局“健康+”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10月10日,巴南举行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邀请医旅融合、健康养老、康体产业等方面的专家,为巴南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把脉开方。

依托重庆国际生物城,巴南区正聚焦大健康,加快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加速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

“除了持续补链强链,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药全产业链外,还要拓展产业链条。”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巴南区将认真研究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找准发展路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方面,在完善以智飞生物为“链主”产业体系同时,积极引入新的龙头企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链、产业集群双提升。实施“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向20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迈进。

另一方面,结合巴南实际,从“全方位、全周期、全区域、全产业”等方面加强规划研究,促进“医疗、医药、医养”“养老、养生、养心”“医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体现巴南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品牌。

巴南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摸清巴南历史脉络和古镇文化本底,持续做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生物城、木洞古镇和桃花岛、中坝岛一体规划、联动发展,促进“生物、生命、生态”有机统一,努力把巴南打造成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