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乡村振兴要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1-10-19 13:19: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曾是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由于抓住了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仅几年时间便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变身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凉水井村因地制宜引进业主带领村民利用撂荒地、滩涂和荒山荒坡,发展海棠、紫薇、玫瑰和蜜桃等花木、水果产业,把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并利用当地名人开国将军毕占云和中共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发展红色旅游,注入生机与活力。

而今,凉水井村的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己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基本形成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喜人局面。

是什么让该村变化如此之大?是底气,是产业蓬勃快速发展的底气!

底气源于基本的信心和力量,乡村振兴亦如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底气、是源头、是根基。只有产业兴旺,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只有经济兴盛,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虽然农村发展的天地很广阔,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发展产业。只有夯实了产业发展的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们自身的信心和力量,最终实现乡村振兴。(邱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