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企业在公园里有个“家”

发布时间:2021-09-11 11:52:26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何静怡

在9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庆被定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重庆作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底气何在?

创新,其实早已成为重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并涌现出了众多的“创新样本”。

其中,“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就是重庆璧山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

 线上线下9条通道服务企业全天候不打烊 

2019年5月,璧山区出台《璧山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开辟了96006热线电话、璧山区新型政企互动平台、“政企通”微信公众号、“企业之家”等9条通道,搭建起全天候不打烊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

这一机制的创新之处,简单来说就是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和群众点菜”,从“我要怎么办”到“服务对象要我怎么办”。

两年多来,璧山区按照“一套体系、一根链条、形成闭环”工作思路,整合各方力量对问题诉求进行统一归集甄别、分类交办、办理反馈、回复评价,形成了全流程、全链条业务闭环。

如今,璧山区正在进一步深化运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打造“2.0版本”。从过去的跟着问题走转向奔着问题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比如,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停车难等“面上问题”,璧山区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就餐时段规范临时停车等举措解决;针对企业面临的“个性问题”,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要求“一对一”联点帮扶,一企一策定点解决。

 “环境改变语境”在公园里打造“企业之家” 

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中,“企业之家”是重要的线下通道。为了给企业打造好这个“家”,璧山把“企业之家”的地址选在了风景优美的秀湖公园里。

璧山之所以要在公园里为企业打造一个“家”,就是希望通过“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让“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落到实处,更好推动璧山经济建设发展。

“企业之家”改变过去企业到各级政务部门登门拜访求人,甚至“多头跑”“反复跑”的情况,搭建起一个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平等交流沟通的温馨之家。(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