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恒升镇:夯实主导产业 描绘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5: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步之年。按照广安区“2+6”产业发展体系,恒升镇大力发展优质粮油、花椒、生猪等产业,以产业之美描绘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7月22日,在广安区恒升镇观桥村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百余亩水稻正值抽穗杨花期,稻浪翻滚,稻香阵阵,鱼儿在稻田里穿梭,呈现出一幅夏日田园美景图。这几天,天气炎热,当地镇村干部和业主一道,正查看稻渔长势。

广安区恒升镇观桥村党支部书记曾维建介绍,观桥村稻田养鱼总共有200亩,这是初级阶段。稻田养鱼里面主要是放了鲫鱼、鲤鱼,原来没得稻田养鱼的时候,谷子总产量只有1000块钱左右一亩,现在稻田养鱼产值就增加了5倍左右。“基地现已投放鱼苗3万尾,将于下个月水稻成熟时迎来丰收。”

据了解,稻田养鱼不但能提高产值,而且能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可实现“田养鱼、鱼促稻、稻渔双丰收”。目前,恒升镇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亩,发展优质粮油3000亩。

作为恒升镇的老牌特色产业,青花椒仍然活力不减。今年,该镇在代龙村新扩建花椒基地1000亩,总种植面积达3800亩。这几天,村民们顶着烈日,冒着暑热,正在对自己承包管护的花椒喷洒农药,做好夏季田间管理。

广安区恒升镇代龙村党支部书记范光春介绍,务工的我们采取片区承包制,按照每年每亩300元的务工费用付给老百姓。村上负责农药,负责肥料,相当于老百姓只管做事。后面有收入的时候老百姓的收入是土地租金、务工费用,还有就是分红。

以前,村民们种花椒的收益只有土地租金和务工,眼看着业主挣大钱,心里很不是滋味。村民们的所想,也是镇村干部们的所思。恒升镇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决定采取业主提供技术,由村集体经营的方式,实现老百姓收益最大化。“我们有收入过后,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分红,大概每年每人增收在8000元左右。”范光春坦言。

生猪产业作为该镇产业后起之秀,将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目前,该镇梓潼村年出栏一万头生猪养殖场已于6月初动工建设,现已完成平场,准备开始主体建设施工。

夏日里的恒升镇,处处展现出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产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实现提质增效成为关键,该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广安区恒升镇人大主席雷力表示,推进产业振兴接下来,恒升镇将完善机耕道、沟渠、提灌站等基础设施,推行机械化水平;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粮油作物耕种防收一体化保障。在已完成高标准农田调型2200亩基础上,我们计划再调型3000亩,同步建设烘干房一座,为种植业务和广大农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广优质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园区周边农户进行种植,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廖小兵、李昌宏、邓国先/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