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加强66万亩水稻田间管理 科学治虫防病夯实丰收基础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5: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眼下,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期,高温高湿天气适宜水稻生长,但也容易发生病虫害。连日来,江津区加强水稻田间管理,组织农技人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科学治虫防病,为水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稻田里的卷叶虫已经长起来了,需要立即打药消灭幼虫。”7月25日,笔者在石蟆镇和平村的水稻田里看到,农技人员雷云飞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水稻生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抓好田间管理,帮助农户解决种植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雷云飞向村民传授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的防治知识和水稻田间管理要领,是江津区加强水稻田间管理,促进水稻增产、农民增收的生动写照。

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66万余亩。7月以来,水稻已逐渐进入抽穗期,是促进水稻增产增收的关键时期。“要想水稻能增收,田间管理莫放松。”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区切实加强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落实针对性强的防灾减灾措施,采取发送监测预报预警、宣传咨询、流动广播、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等形式,宣传水稻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及防治技术;并派出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指导农民学习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的识别和防范知识,不断提高防范水稻病虫害的技能。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病虫害防治和绿色防控方面,江津区主要采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植保机防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开展连片的统防统治。同时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采取稻田养鸭、安装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措施,全面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的气候变化和趋势预测,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的监测调查,掌握病虫害发生的动态,及时发布病虫害的防治策略和病虫信息,指导广大农户开展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以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邓浩、董志慧/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