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夜景本月底起“点亮重庆”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5: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十八梯夜景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笔者从杭州新天地集团重庆十八梯公司获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ABC区(1期)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已安装完毕,亮灯仪式预计将于7月底举行,仪式结束后,将于每晚8:00-9:00开启为期十天的夜间亮灯调试,为公众呈现十八梯夜间盛宴。

十八梯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定位于延续山城文脉,光塑“母城”记忆,传承历史印记、展现山城文化,主要用灯光演绎《相遇》《初见》《深情》《纵情》四个篇章,以十八梯市井生活为蓝本,灯光立体化再现老重庆市民的生活往事和母城记忆。

十八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梯的夜景视觉重点主要集中在建筑山墙面、建筑顶部、建筑檐口、梯步,充分体现重庆3D城市属性,突出传统街巷格局和丰富的城市肌理,能够给观景台视点及行人视点带来很好的夜景感受。

在灯光系统特色上,相关负责人提到,因建筑所在地高差较大,建筑形式多样,材质不统一,导致十八梯每栋建筑对光色亮度要求都不一致。“十八梯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有两千多种灯光的组合和变化。”

据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分为ABCDE五个区域,ABC区主打“传统文化体验(AB)”及“国潮文创体验(C)”功能组团,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核心区域,预计今年9月底对外开放。

《初见》吊脚楼群形成了十八梯丰富的天际线和立面层次关系,在这一场景中通过建筑顶部及中轴灯光闪现的方式,形成星光熠熠、忽明忽暗的吊脚楼群落夜景效果。凸显重庆3D城市属性,表现通山达水的格局,模拟记忆中十八梯万家灯火的生活状态。

《相遇》灯光穿过整个十八梯建筑群落,冷暖色温渐变过渡,如夜雨后初晴,骤冷后回暖。这是独属巴山的夜雨故事。

《深情》这一场景中多种色彩交替变换,油画般的夜景风格表达了城市丰富的情感,热闹的色彩如同热烈的重庆性格,展现老十八梯鲜活的精神内在。

《纵情》多个节点的灯光秀演绎渝中的人、事、情,母城传统文化跃然眼前,展现雾都人文魅力。(袁侨偲 由项目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