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鼎屏镇:防汛“六到位” 筑牢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1-07-16 13:40: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为积极应对汛期,近日,邻水县鼎屏镇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全面部署、有效行动,以“六到位”坚决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责任压实到位

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该镇成立了防汛指挥机构体系,由镇长任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社区(村)书记为成员的防汛减灾指挥部,形成“全镇一盘棋”的防汛工作局面。同时,定期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分析防汛形势,明确部门职责,切实把工作部署到位、把责任压实到位、把压力传导到位,落实落细防汛工作任务。


image.png

物资储备到位

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面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器械。目前,全镇共储备编织袋2500条、救生衣90件、大锣8面、雨衣80件、筒靴50双、麻绳20条、抬杠20根、手电筒60只、铁铲70把、应急灯50只、铁锹20把、救生圈50个、扩音器5个、发电机1台、抽水机3台等,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隐患排查到位

该镇对辖区内的小西河及石坝河流域、8处山洪灾害点,5座小(二)型水库、85口山坪塘及供水工程的行洪标准、有无安全隐患,落实责任和监测巡查值守人员情况进行了汛前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完善各类制度,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防汛隐患排查落实到位。

image.png

应急演练到位

该镇于4月15日组织应急抢险队伍238人开展了防汛救灾、森林扑灭火、地质灾害等综合应急演练,4月8日-10日对5座水库进行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4月12日对部分山洪灾害点进行了应急救灾演练,全面提高了镇、村两级干部的防汛思想意识和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为防汛应急响应提供了基础保障。

image.png

队伍配备到位

该镇拥有300人以上的应急救援机动队伍,具体负责汛期的巡查、动员疏散、防汛物资的搬运、筑坝和数据上报等工作。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多次应急队伍培训,进一步提升每位应急队员的救援能力。

日常监管到位

该镇成立防汛应急工作督查组,对全镇防汛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通过政府短信、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防汛值班“零报告”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值班人员与各村之间加强联动,对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巡检,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汛期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游杰/文、冯建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