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广福街道:建好“三项机制” 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15 16:13:1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今年以来,广安市广安区广福街道扎实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建立常态回访、问题收集、问题分流处置“三项机制”,切实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办到好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建立常态回访机制,有效收集群众困难

“老陈,现在这个下水道疏通了之后,你们满不满意,还有没有什么问题?”7月14日,广安区广福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培华与西溪社区干部一起来到环溪二路135号华都市场19栋7单元,对前段时间该楼栋住户反映的下水道堵塞问题进行回访,住户陈光华直言疏通之后不臭不堵了,对政府非常满意。

原来,7月初,该社区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楼栋的下水道堵塞,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随后便立即向上汇报,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建设局,把化粪池抽通,同时,我们街道也组织了专业维修人员对管道进行更换,并新修了2个检查井。”张培华表示,维修花了3天时间,总金额在6800元左右,资金在街道的宣传动员下,由居民自筹,修好后群众都非常满意。


常态化开展回访是广福街道开展好“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的一个缩影。该街道坚持“1+N”“N+1”包联机制,为184名党员干部印制“1+N”包联工作随身册、服务联系卡、宣传明白纸,督促包联干部携带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包联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及时更新包联信息,并向包联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惠民政策、救济救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资讯;同时,明确要求包联干部“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加强日常联络、积极沟通感情,着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截至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入户走访1.4万余人次,发放服务卡6000余张、明白纸8000余张。

image.png

建立问题收集机制,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日前,在广安区广福街道泰和社区五福西路93号西溪河边散步的群众看到剪完枝的树木和显眼的路灯,纷纷展露笑颜,直言微信群的作用大,现在晚上出来散步再也不用“摸黑”了。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五福西路93号西溪河边的散居楼栋住户在社区微信群里反映,河边树木低枝繁茂,遮挡到了路灯,影响照明和夜间出行,很不方便。在收集到这一问题后,社区立即实地查看,并赓即联系相关部门解决。“我们来看了之后,发现低枝确实影响到了照明,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便赓即联系了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对低枝进行修剪,截至目前,影响路灯照明的低枝已经全部修剪完毕。同时,我们举一反三,接下来还将对居民阳台等影响视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摸排,及时对枝叶进行修剪。”泰和社区居务助理苏红梅说。

由包联干部与包联对象建立微信“小群”,方便与包联对象及时沟通联系、宣传政策等,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大群”,街道社区干部在群内主动亮明身份。广福街道通过微信群向群众宣传实时信息,倾听群众利益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多渠道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据悉,截止目前,该街道共建立微信群231个,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诉求168个、解决问题159个,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建立问题分流处置机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问题收集后,不处理等于一句空话。但处理也很有学问。为此广福街道建立了问题分流处置机制,实行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同时,街道“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当月问题收集情况,研究讨论重点问题处置办法,切实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截止目前,该街道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问题6次,街道主要负责人签批处置民生问题7件,协调市区部门处理问题2件。

广福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艳辉介绍,今年以来,广福街道坚持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为抓手,建立稳定和谐的干群关系,辖区184名党员干部包联6000余户辖区群众,定期开展走访联系,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群众身边关心关切的问题矛盾。建立231个微信群,召开街头问政坝坝会3场,面对面接访18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项目类问题13件,解决微心愿23个。“接下来,还将以集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工作为契机,纵深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做细做实群众联系和化解问题,真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许婷、廖小兵、屈选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