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谋发展共建“大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10 14:13:09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现场举行圆桌对话。主办方供图。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加速推进。昨(9)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产业发展论坛上,围绕“以变谋发展,共建大通道”主题,来自政、企、学界的嘉宾展开热烈探讨。

据了解,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五年来,重庆已经成功开辟陆海新通道、跨境融资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渝新“空中通道”、渝新人才交流通道“五条通道”,推动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高水平互联互通,成为国际合作“新范本”。

如今,该项目正在向纵深推进。自6月25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在重庆来福士正式落地以来,渝中区正积极推动新加坡及东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绿色金融机构等落户重庆来福士,高标准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加速形成产业聚集地,打造中新金融科技示范区。目前已有星展银行、渣打银行、新加坡领创集团、三井物产、DB Schenker、岛津等外资企业入驻。

与此同时,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正加强与渝中区政府及新方紧密合作,以重庆来福士为主体,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最可靠的服务保障,帮助企业抓住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巨大发展机遇。

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们围绕“以变谋发展,共建大通道”这一主题,探讨企业在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趋势下,如何发现和抓住机遇。专家们普遍认为,金融产业要形成集群,不仅仅是单领域的发展,只有打造“相伴相生”的金融生态环境,才能促进现代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新金融合作不仅是新加坡金融机构通过重庆辐射西部乃至整个中国,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金融机构能通过这个通道实现与东南亚的合作。

未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只让企业获益,其辐射效应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中新双方将推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及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项目落地。

该论坛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新加坡企发局重庆办事处指导,凯德集团(中国)重庆来福士主办。(佘振芳、赵颖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