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绿色发展添动力 三峡深处“蓄动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9 16:44:56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重庆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开工项目和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连日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全体员工坚守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位于三峡库区的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下厂房洞室群中导洞开挖顺利完成。该项目自2023年1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总体建设工作快速推进。目前,项目上下库导流洞、泄洪洞已全线贯通、大坝坝肩全面开挖,地下厂房第一层中导洞已开挖完成,施工道路、拌和站、营地等辅助工程均在全面推进。据了解,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投用后,每年可节约发电标煤量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将为重庆电网和渝东北提供1200兆瓦的调节电源,提供双倍的调峰容量,有效缓解渝东北地区及重庆全市未来中长期内电力容量和调峰容量缺口。

云阳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开发建设重庆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是当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谭启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