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山乡创建“国卫” 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6 16:29:29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0月1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华兴镇场镇,干部和少云志愿者正在沿街向商家和居民发送卫生场镇创建有关资料,同时宣讲有关知识。

“华兴镇党委、政府在成功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的基础上,今年又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冲刺国家卫生镇,以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镇分管创卫工作的党委委员冯廷伟说。

华兴镇是铜梁南部山区镇,与璧山区连界。老场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而今,规模不大的场镇上居住有上千的居民,小安溪华兴大桥把新老场镇连为一体。

近年来,华兴镇党委、政府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启动了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镇里按照场镇与村社、水域与陆地同治,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先后完成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道路油化、市场升级改造,公厕改造、配备了撒水车、垃圾箱,升级了场镇绿化美化亮化,大幅度提升了场镇卫生环境,营造了干净整洁的镇容镇貌。

笔者在华兴场镇看到,创建的标语随处可见十分醒目,不论是大桥东岸的老场镇,还是大桥西岸的新场镇,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标牌标识规整,大小车辆有序停靠,整齐的行道树分列两边,沿街的花厢里花开正好,小安溪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景色美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安溪两岸河堤过去垮塌严重十分褛烂,而今经过综合治理,变身杨柳依依花草相伴的景观河堤公园,2000米的景观步道成为居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华兴场镇的老农贸市场历来交易红火,但由于年久失修和设施不配套,卫生环境较差。在区里支持下,华兴镇投入数百万元新建了商贸中心,并配套建起了运动广场、停车场、公厕,既增强了服务山区经济的功能,又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

“华兴农贸市场是铜梁南部山区的物资集散地,每到场期,周边安溪、永嘉、围龙、大庙等四五个镇街和相临的璧山群众前来赶场,交易非常红火,市场十分闹热,但卫生条件差。镇里建起商业中心和配套设施后,极大地改善了卫生条件,一举解决了环境差的问题。”镇民政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朱华英说,目前,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设施正在施工,年内完工后,将进一步优化场镇的卫生状况。

image.png

近年来,华兴镇通过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常态化的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了干部群众的卫生意识,特别是积分制的考核应用,对评出的最美村(社区)、最美庭院、最清洁户公开表扬奖励,讲卫生爱清洁成为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场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全镇5个村获得重庆市市级美丽宜居乡村荣誉,团林场获得重庆市市级卫生村荣誉。

创卫给山区农文旅体商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华兴镇地处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毓青飞瀑、燃灯古寺、“一石踏三区”界碑石、矿山公园、金丝楠木群落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高山白茶、高山水果,高山蔬菜特色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光旅游。随着国家级卫生镇的创建,必将让更多的游客因更加优良的生态、卫生环境而心向往之。

“下一步,华兴镇将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以生态文明建设人居为重点,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华兴建设,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党委书记何德忠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