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奋力跑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7 13:57:16 编辑:李柯佑

中国长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园区正逐渐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重庆惠程未来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内,各条生产线忙碌而有序,480KW柔性充电堆终端陆续生产下线……签约奠基、开工建设、投产达产,在重庆璧山,一个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次第绽放,让人感受到蓬勃昂扬的无限生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新能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的制高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

当前,重庆正锚定万亿级目标,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作为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顶梁柱”之一,璧山区乘势而上、力开新局,抢抓“双碳”战略机遇,聚焦整车、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企业培育、产业扶持政策,让全区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汽车产业集群实现新跃升。

产业集群

上延下拓融合发力

今年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年度主旨之一。展会上,璧山携手惠程未来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向全球展示了璧山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成果和创新技术产品,共同彰显“璧山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硬实力。

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是璧山工业的传统强项。2009年,璧山成功创建中西部地区首个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随着青山、龙润、蓝黛等一批本土企业的茁壮成长,璧山初步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

作为国内知名的变速器供应商,青山工业已经在璧山建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新能源电驱动总成数字化车间,并投入了包括电驱动、混动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在今年9月智博会展台上,除了多合一电驱动总成,青山工业还带来了已经实现装车的P2单电机混动变速箱,以及将装备给长安的最新P1+P3双电机混动变速箱产品。这代表在混动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璧山本土研发和制造正迎头赶上。

总部位于璧山的龙润汽车是全国知名转向器供应商,年出货量达到400多万套。这家公司也正在从传统转向器,向更适合智能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方向转型。目前,该公司已与长安等车企实现技术合作。

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璧山采取“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模式,成功引进比亚迪电池全球总部、电池研究总院和55GWH动力电池产业园,打造全市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园。投资270亿元投用35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年产值达220亿元。至此,全重庆产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70%是“璧山造”。

……

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不管是外地知名供应商加速来璧投资,还是本土上下游企业积极转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转型大潮正在涌动,一场“强链补链”的自我革新正在加速进行。

创新集聚

深挖禀赋优势尽显

近年来,璧山区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优势产业加速崛起、产业链条加速聚拢,随着传统汽配企业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整个产业转型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得到有效带动。

如何转动创新驱动“金钥匙”,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进一步成为璧山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璧山区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探索实践出一条突围之路——研究院经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耦合,勾画出一幅充满活力的“创新版图”。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持续推进“研究院+基金+产业园”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中国兵装传动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总部和研究总院、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研究院,正式投用重庆理工大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联动成渝高校创新资源,聚焦车载屏、域控制器等关键领域,全力攻坚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构建人才引育用留体系,集聚一批行业“高精尖缺”人才,努力在电池、电驱、电控等细分领域形成人才高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建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璧山区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胜负手,产业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全力塑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

要素集成

政策配套支撑有力

中车恒通新能源客车、金冠房车等代表产品驰名全球;转向器、DCT变速器分别占全市份额的22%、60%;电驱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特色产业集群,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获评科技部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近年来,多个标志性项目在璧山相继建成投产,助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茁壮成长。这背后,是璧山区坚定不移创造更优环境、建立更强支撑、提供更实保障,为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夯实信心决心的不懈努力。

一系列安排部署相继出台,一项项政策措施密集落地:今年,璧山区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制定《璧山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明确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驱、底盘、电转向、电制动5个重点方向,以更前瞻的视野,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细分出更精准的角逐赛道;系统集成“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以“千人助万企‘三送’活动”为载体,坚持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明日之星”企业制度,提供“一对一”“一对多”保姆式、网格化服务;创新推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八大资金池”……政策红利正有效释放,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阳光和水,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必备条件。今年以来,璧山区一手成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班,一手全方位提升惠企服务,让璧山成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投资兴业热土。

作为重庆工业大区,璧山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塑造“璧山智造”新名片,将是这一轮产业升级的主旋律,而璧山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加速落地和产业繁荣,无疑将是这曲主旋律里最精彩的乐章!(曾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