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强化公路保养保畅通增“颜值”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2 16:54:00 编辑:李柯佑

10月1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石鱼镇兴红村国道319公路上,一台道路摊铺车正在铺撒表处罩面。随着摊铺车的缓慢前行,车后铺好的新路面平整而醒目。

“这条从龙温泉桐子园到虎峰场镇的草油路有10公里左右,使用期已经超过8年以上,部分路面出现裂缝和凹坑。如果不及时修补,雨水渗入缝隙后,将会导致路基软化沉降,造成更大面积的路面破坏,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正在现场检查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区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程天黎说。

铜梁区有国、省、县道公路411公里。近年来,铜梁区公路事务中心坚持建设养护管理并重的原则,在加强管护确保公路通畅的基础上,把公路维修维护纳入工作重点。  

从2021年开始,区公路事务中心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存在问题的路面实施保养作业,恢复路面的正常通行功能,提升公路形象。

侣俸、平滩、双山镇位于铜梁西北部片区,是铜梁粮食、蔬菜、水果大宗农产品的主产地,车流量非常密集,早些年建起的水泥路经过长期的碾压路面退化路况变差,影响车辆通行。对此,区公路事务中心把全长24公里的铜荣路列为升级保养的重点路段,投入1100万元,将草油路进行修复、水泥路进行白改黑,并完善了交通标牌标识,既提升了公路挡次,又深化了交通功能。

永嘉镇七水滩大桥是一座重要的公路桥,大桥一侧水泥路面严重破损,加之临路陡坡有滑坡垮塌的隐患。今年6月,区公路事务中心经过现场勘测,专家评估,落实了整改方案。目前,长约50米的防护墙已浇筑完成,破损路面的开挖清运正在抓紧进行,路面浇筑即将展开,整个工程将在今年内完成。

永嘉镇是铜梁南部地区中心镇,与永川、大足区连界,场镇人流量大,集市交易红火,但场镇进出口狭窄,影响车辆通行。今年,区公路事务中心专程前往研判路面拓宽事宜,合理规划精心设计,并指导科学施工,彻底解决了场镇进出口的“瓶颈”问题。

到9月底,全区已完成15条公路的路面保养,完成表处罩面45万平方米、沥青路面摊铺65000平方米、砼路面修复20000平方米、清理排水沟10公里、清理涵洞3个、新安修复钢质护栏1000米,还对部分公路的行道树进行了修枝整型和补栽补植。

“今年以来,区公路事务局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公路为标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绿美交通’建设等工作,加大了国道、省道、区道及农村公路的维修和保养。在区交通局的重视和指导下,我们组织有力的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建立台账,精心组织施工,打表推进,强化进度、质量和安全的管理,有效改善了路面状况,提升公路防灾抗灾能力,优化提升了路容路貌和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为‘活力龙乡,美好铜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区公路事务中心主任谭华林说。(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