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暖心积分”添动力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0 15:03:16 编辑:李柯佑

10月7日,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的宏康浩宇小区“暖心积分”超市,木质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肥皂、牛奶、纸巾等商品,居民正根据自己的积分情况在超市内选购。

据悉,自去年开展积分制试点工作以来,璧泉街道把小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建立起“公益积分+订制积分+协议积分”的暖心积分体系。

“我们将小区积分按照‘基础积分+贡献积分’共细划六大类28项,用基础积分作为规范小区居民言行的标尺,同时通过贡献积分、红黑榜标识两种典型,引导小区居民善治善为。”璧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街道还探索建立“订制积分”,通过“暖心积分”系统中“微心愿”模块订制“微心愿”,小区其他居民可以对接满足心愿进而赚取专属订制积分。目前,小区已有69名楼组长、249余名志愿者、8支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内开展服务,如垃圾分类、日常巡查、上门慰问等。

“为了进一步推动熟人小区建设,我们开展‘好邻评比’‘睦邻关怀’等子项目,每月公示积分,激发居民集体意识,凝聚社区治理合力,以邻里关爱打造暖情社区,以善治积分建设熟人小区。”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书记万家琴说。

璧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正不断推进积分制迭代共建,通过小区公共区域停车收费、广告位出租、服务等多种方式,壮大小区集体经济,充实积分兑换资金池。同时,进一步完善小区积分超市、养老服务站、暖心食堂、新新加油站等服务积分兑换矩阵,让居民兑换更便捷,让积分成为社区、小区文明交流的“货币”。(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