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数字政务让老百姓“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1 14:49:57 编辑:珍珍

image.png

“办证、登记、缴费,登录‘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填写信息、提交资料很快就搞定了,我们也能腾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宝宝。”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的向女士表示,最近,他们通过“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不出家门就办好了各个事项,并在提交申请后的第三天收到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寄来的户口本、医保卡等证件。

以往家长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7件事时,需分别到医院、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局等多个单位部门现场办理。今年“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正式上线后,整合了国内婚生婴儿出生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7项单项服务事项,群众可通过“渝快办”平台APP和PC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合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胡北川介绍,与此前相比,办理时间从80天减少到5天、办理环节从14个减少到2个、所需材料从35份到“零材料”、跑动次数由跑7次到“零跑动”。

今年以来,区政务办(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化“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按照区委“稳进增效”主题年行动部署,充分运用“渝快办”功能,联动线上线下,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将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截至目前,合川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已上线28项,包括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等15项个人服务,企业开办、涉企不动产登记、员工录用、企业简易注销等13项企业服务,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今年以来,累计办理3.2万余件次。

下一步,合川区政务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持续把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融入数字重庆建设的宏大场景之中,进一步提升改革效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让数字政务更好便民利企,持续提高群众、企业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刘鑫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