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1 14:49:57 编辑:珍珍

今年以来,重庆市黔江区启动实施杏林苑老旧小区、石城社区老旧小区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涉及小区39个,房屋113栋,居民2147户,建筑面积27.3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小区旧改后,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住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方案共谋,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始终坚持惠民利民有感,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个根本出发点,区住房城乡建委依托“三师进社区”工作机制,组织区内外优秀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深入老旧小区改造一线,围绕“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与广大居民面对面进行充分交流,累计召开小区业主见面会30余次,入户走访调查30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精准补齐补强各小区短板弱项,重点消除小区安全隐患,为下一步项目推进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项目共建,变“各自为政”为“同心协力”。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权属单位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为加强工作协同,区住房城乡建委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将每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与各权属单位年度改造计划协调一致,并在各小区改造方案阶段,与相关单位共同对改造内容进行现场踏勘,坚持“一小区一方案”,确保同向发力,共同推进。

实施共管,变“各行其是”为“齐头并进”。区住房城乡建委充分利用行业管理和人才优势,抽调质量、安全、造价、财务、消防、物业等业务骨干,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小组,统筹好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各方力量,从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出发,不断调整优化施工建设各环节,不断优化现场管理模式,精准高效推动了项目依法依规有序建设。

成效共评,变“对标任务”为“群众评价”。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项目建设各项目验收节点,区住房城乡建委广泛邀请业主代表、热心群众,对改造项目从工程质量、实施规模、材料选择、适用性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打分,确保各建设内容真正发挥作用,切实满足群众所需。

长期共治,变“短期整改”为“长效治理”。随着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推进,工作重心从项目建设逐步向长效管理转移,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积极引导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全面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并引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新带旧、以公建带民建的方式,全面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进小区,同时引导街道社区通过社区居民委员会托管、社会组织代管、业主自治等方式,实行物业管理或准物业管理,形成点位有人管理、问题有人解决、工作有人推进的新机制,实现小区品位再提升,居住环境更宜居。(罗跃 许和林 肖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