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社区民警章旋:“微创新”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08 15:55:30 编辑:珍珍

【人物档案】章旋,男,36岁,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园派出所警长。作为全国“群工大师”马善祥的“亲传弟子”,他沉潜社区警务近十年,针对困扰居民生活、影响社区和谐的“急难愁盼”问题,夙夜忧勤倾心解决,通过长期探索实践,大胆更革破题,勇于借力赋能,独创“五多工作法”“五心调解法”等群众工作经验;牵头发明“治噪者”,对噪音源实现实时取证、阶段警示、远程干预、快速转警的“一站式”治理,成功破解群众反映突出的广场舞、建筑施工等噪音扰民难题;运用扫码打卡巡逻机制,激发治安联防活力,确保辖区商圈安全有序;通过一系列社区“微创新”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开创每月15日的“社区民警开放日”工作机制,定期联合多部门为社区居民现场办公解决群众诉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他服务群众的“座右铭”;“心怀万家,敢为人先”是他创新开拓的“真写照”。从警以来,先后立三等功2次,获嘉奖5次,荣膺重庆市“100名优秀社区民警”和九龙坡区“最美政法人”称号。

image.png

“章户籍,现在在我们广场,地上巡逻的人多了,天上还有了一个监测噪音的‘小盒子’,真的是既安全又‘安静’!”庹阿姨是重庆九龙坡区巴国城广场的一名舞团领队。在9月15日的社区民警接待日上,她对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园派出所社区民警章旋的几项“微创新”赞不绝口。而在社区工作中,章旋正是以擅长贴近百姓需求,直面困难,积极创新服务群众而闻名全局。“别看他为人谦和,看上去文质彬彬,但骨子里却是个非常较真而又肯动脑筋下功夫的人。社区居民向他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他总是反复琢磨,拿定主意后立即就开干,直到问题找到最佳解法。敢想敢干、善作善成,执行力超强,这就是章旋”,所长张斌这样评价。

治理手段微创新:小模块解决噪音扰民“大难题”

巴国城广场场地开阔、居民众多,傍晚的文体活动很丰富,广场舞当数其中“最强音”,除了过年与高考,几乎全年不停。长此以往,难免扰民,若不及时解决,可能引发各种纠纷。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属地九龙园派出所接到巴国城广场舞噪音扰民投诉警情就达300多起。

章旋是个心里有事就睡不着觉的人。社区里的群众有啥急事难事没解决好,他就觉得作为社区民警的自己有责任。对于噪音扰民问题,他就此上了心。经过走访调查,章旋了解到,广场舞扰民的根源在于部分舞团音量较大,影响到其他舞团音乐播放,为了让自己听清楚,也随之调高音量,形成恶性循环。向科技借警力,是章旋的第一反应。他将群众的诉求带到了分局科信科,得知科信的同事正在优化现有的治安监控镜头时,章旋提出了一个设想,“能不能让这双‘眼睛’长上‘耳朵’,不仅看得见,更要听到噪音扰民这类警情。”

基层民警与业务警种所见略同——很快,一个充分利用现有公安监控,通过增加音频智能物联设备,实现对现场噪音源实时取证、阶段警示、远程干预、快速转警“一站式”治理的神器“治噪者”上线。

“绝大多数扰民事件均在发生初期启动智能提醒阶段就画上了句号。”章旋介绍道,在傍晚广场舞活跃时段,尽管多个舞团同时开跳,但“治噪者”监测到的音量基本保持在70分贝以内,声音从声源中心出发向四周“画圆”,随着距离递减,来到与广场一段距离的居民区,广场舞的声响已称不上扰民。

广场舞资深参与者何女士体会了“治噪者”带来的变化:电线杆上的“小盒子”平时显示绿色数值,一旦声音“超标”就会变红警示。有一次一群人将声音调很大,触发了警示,箱子上的聚光灯照了过去,这群人赶紧收敛,将音量调低。“现在我们广场上的几个舞团都非常在意,时不时就关注音量,保持在绿色数值内,大家都小声了,也谈不上打扰谁了。”

这套创新设备在巴国城广场投用近两个月,噪音扰民警情下降了26.8%。“治噪者”功能不简单,却也不复杂,不过是在原有镜头基础上的一点“小创新”,却被章旋用来解决了困扰民生已久的“大问题”。

image.png

巡防模式微创新:小二维码带来群防群治“大平安”

“哔,打卡成功”,晚上23点多,巴国城物业方的保安巡逻到巴国公馆小区附近的打卡点,保安小王掏出手机扫描了墙上的一个二维码,这一晚上,小王和队友要在遍布巴国城完成多处二维码的打卡,有的在餐饮集中区域,有的在娱乐场所附近,有的在居民小区的背街小巷,最终串联出当晚的巡逻线路。

在巡逻线路上设置打卡点,也是章旋为解决夏季治安巡防难题想出的“妙招”。巴国城有公园、有博物馆,有住宅小区也有餐饮、娱乐商铺,因为热闹也常有治安警情,曾几何时,几乎每晚都有人酒后闹事。派出所的夜市夜巡,让往来市民很有安全感,对醉酒后不理智的人群也有震慑力,可毕竟巴国城占地大、“夜经济”持续时间长,如何能提高巡逻的覆盖面?

为了充分发挥物业保安力量,章旋对夜间巡逻的线路进行了科学规划,把重心放在了背街火锅馆、大排档较多的区域以及KTV、网吧等娱乐场所附近,线路划定后,他又在沿途设置了多个打卡点,通过扫描二维码打卡,确保巡逻队员能全部走到。充分调动商户主动性,共同维护好夜市治安秩序。自从对巡逻模式进行创新后,巴国城警务责任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矛盾纠纷等警情均同比下降超过10%。有了更密更实的守护,顾客可以吃得更加安心,玩得更加放心,巴国城这一夜市名片也逐渐吸引了更多慕名而来消费者。

前些天时间近凌晨,巡逻队员巡至某火锅店附近时,发现两名顾客正在互相呛声,不用说,正是酒后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了起来,说到激动处大有动手的趋势。正在巡逻的章旋立即上前与店员、队员一同制止了事态升级,双方冷静后也继续吃喝,由于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现场人员甚至没来得及想起拨打110报警。

一个小小二维码,将民警辅警巡逻时段、地段外的“盲区”点亮,这仍是章旋擅长的“微创新”,为社区带来了大平安。

image.png

服务思路微创新:小小接待日成为居民“大节日”

说起基层微创新,不仅是需要科技助力,有时候,一个机制、一种习惯,都可以让社会更和谐。

社会是个大生态系统,社区就是一个小系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想把社区管好,首先要听到社区群众真正的声音。从2018年开始,章旋积极策动巴国城社区每月15日在社区活动中心召集网格员、楼栋长、群众代表、部分单位负责人集中议事反映问题。能当场解答的给以解答;不能当场解决地在规定时间内研究协调后解决;不属于公安业务的当场联系环保、市场监管、城管、民政、社保、司法、交通等职能部门,给群众以解答,以免群众多跑路。据统计,每次接待日都有超过50名群众参与,每场能解决10余个问题,从基础的公安业务咨询到复杂的矛盾纠纷调处,5年下来,光是通过接待日的形式,章旋就集中、高效地为群众办实事500余件。

通过接待日,章旋也能更为集中地了解到社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情况,并把关心关爱倾注到需要帮助的群体。

“辖区有不少独居老人,他们内心孤独,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更需要关心关爱。”章旋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上门陪老人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刘奶奶是一名失独老人,二十多年前儿子因心脏病猝死,离异后一人居住,目前生活困难。章旋得知此事后,逢年过节就带着牛奶和大米看望慰问刘奶奶。因刘奶奶丧子之痛,民警为了其重拾生活信心,章旋认其为干妈。经常下社区看望,与其亲切交谈,用真心的话语和实际行动给予关爱,并时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其打扫卫生,陪同老人在小区散步。刘奶奶非常感动,自从多了个干儿子后,刘奶奶对生活充满信心,逢人便夸她这个“干儿子”,而章旋只是说,自己也是一个人在外,每年也只能见父母一两回,不是自己在帮助“干妈”,也是刘奶奶让自己在这个城市感受更多家的温度。

而在章旋负责的社区里,类似刘奶奶的情况还有8家,都是他经常热情帮扶探望的“重点对象”。“亲儿子没了,所幸老天爷关照,让小旋这个‘干儿子’陪到我身边”,刘奶奶深情的话,代表了一帮大爷大妈对章旋的情义。

调解方式微创新:“小马”服务和谐大社区

2019年6月,作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的唯一代表,章旋被选派去到“老马工作室”,跟班“时代楷模”马善祥学习“老马工作法”。跟班学习一个月,接待群众150余人次,参与调解20多起,让章旋自觉调解功力又上了一个台阶,并总结形成了自己化解矛盾的“五心调解法”:接待热心、聆听细心、抓住核心、分开交心、合力同心。

巴国城美食街一家饭店开业不久,却总是遇到有人“闹事”,三不五时便闹到派出所,每次当场解决,不久后又出现相同警情。原来,饭店开张前,老板周先生与一家消防工程公司签下合同,由后者全包饭店的消防工程,然而在施工中,该公司的负责人谢先生发现预算不足,全包价格不足以装下来,但合同已签下,只好自掏腰包将工程完成。

矛盾纠纷化解,最重要的是抓住问题的关键,牵住“牛鼻子”。章旋把双方约到饭店里进行调解,耐心听取双方诉求后,章旋抓住了核心问题——双方现在纠结的不是钱多钱少,而是对彼此已然不信任。章旋隔开双方,先跟谢先生谈心,指出谢先生作为一个有经验的师傅,错估预算实在不应该,谢先生表示,尽管有合同,但自己非但没赚到钱,还倒贴了一部分,实在周转不开才出此下策。而周先生表示,谢先生怕是漫天要价,自己不能吃这个暗亏,该多少就是多少。有了谢先生这句话,章旋知道,周先生其实愿意以按市场价支付,但又怕当了冤大头,于是,章旋见招拆招,调解的方案再变——一,邀请双方认可且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工程进行估价;二,从此以后,谢先生停止干扰周先生经营;三,“多退少补”,估价完成后立马结算。对于这样的方案,双方都表示认可,接下来至今,派出所再也没有接到一起关于此事的报警。

“章警官从不疾言厉色,但他和和气气一开口,句句都在替你着想,句句都说在点子上,句句都在理,绝大多数调解人现场就服气了。有些当时不理解的,回家想想,还是章警官说得最在理,事后又专程到警务室来给章旋致谢”,同警区的战友费亚表示。

在巴国城社区工作以来,章旋先后参与矛盾纠纷化解500余起,他的“五心调节法”在期间大放异彩,调解成功率高达98.5%,现在已被全局各派出所借鉴推广。在章旋看来,微创新是形式,本质上是民警的爱民初心。“无论是科技运用还是工作模式上的微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不断和群众走得更近,把群众的事办得更快更好!”(新重庆  珍珍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