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社工开展中秋、国庆系列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08 14:52:06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9月25日起,重庆市巴南区民政局指导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组织以社工站、社工室、渝康家园为平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依托,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围绕“一老一小”、精康患者开展中秋、国庆系列服务活动,庆贺佳节,共享美好。

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关爱“一老一小”

深化“五社联动”,以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依托“银铃港湾”“守护迟暮”“守护童心”等社工项目,关爱“一老一小”。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重庆阳光助老中心志愿者,链接抖音达人、慈善资源,走进鹿角敬老院、南彭街道敬老院、界石镇敬老院、龙洲湾街道敬老院开展“情满中秋,喜迎国庆”主题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制作月饼、达人表演等形式,关爱敬老院特困老人。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春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社区社工室为依托,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制作手工月饼,共同走访慰问社区空巢、独居、高龄等特殊老人。重庆春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守护童心”社工项目有序推进6类儿童的心理问卷调查工作,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巴南区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携手非遗传承人志愿者走进莲花街道南园社区社工室,传授传统香囊的制作技艺,与社区儿童共同欢度中秋、国庆节日。

赋能“精康融合”服务,推进社区康复

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渝康家园为平台,依托“天使守护”精神卫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了系列中期、国庆主题活动,专业赋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患者,促进精障患者融入家庭、融入社区,提供生活生活自理能力,改善情绪状态。在花溪街道渝康家园,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精障患者及其家属共同制作花灯,共同庆贺中期、国庆佳节到来的同时,引导精障患者和家人互动交流,共享节日美好,增近情感。在李家沱街道精神渝康家园,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手工烘焙技能培训活动,提升精障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在界石镇渝康家园,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宣传、弘扬节日文化为主线,通过组织精康患者观看沙画、品尝月饼、绘制玻璃画等形式,带领精障患者学习节日文化,分享节日记忆,恭贺佳节。

巴南区民政局以中秋、国庆佳节为契机,开展系列中秋、国庆节日主题活动,关爱“一老一小”,专业赋能精障障碍社区康复患者,营造幸福、欢乐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带到了特困老人、困境儿童、精障患者身边。(陈为/图文)